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外媒聚焦:拜登會見習近平 望利用個人關係化解危機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中美兩國和亞洲關係緊張升溫的時刻會見習近平,他呼籲重新努力建立美中關係。拜登希望利用他跟中共領導人培養的個人關係來幫助化解新興的危機。 (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中美兩國和亞洲關係緊張升溫的時刻會見習近平,他呼籲重新努力建立美中關係。拜登希望利用他跟中共領導人培養的個人關係來幫助化解新興的危機。在美國駐華大使館,拜登鼓勵中國年輕人挑戰政府,暗批中共專制。
華爾街日報:拜登講話顯疲倦
《華爾街日報》12月4日報導說,週三拜登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講話,他聽起來很疲倦。他說美中關係「充滿承諾和機會」。但是他說雙方關係需要定期的高層關注。
「這個新的大國合作模式最終必須建立於信任和對彼此動機的正面觀念。」他說。
在跟習近平面對面談話的時候,拜登說,「坦誠產生信任。信任是真正改變和建設性改變的基礎。」
習近平承認緊張的存在,他說美中關係進展良好,但是世界面臨安全和經濟挑戰。「世界整體上不太平。」
「加強合作和對話是我們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習近平說。
拜登的訪問發生在中共和美國及其亞洲盟國由於中共最近宣佈的防空識別區而緊張升高的時刻。
兩人週三早上的會見原定一個小時,但是進行了將近兩個小時。會見只有少數助手陪同。
在公開的十分鐘講話中,兩人都沒有談及特定的安全或經濟問題。之後記者們被護送離開房間。
拜登計劃週三晚上跟習近平共進晚餐。

華盛頓郵報:拜登希望利用個人關係化解新興危機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拜登形容美中關係具有「巨大影響力」,會極大的影響21世紀的歷程。他希望利用他跟中共領導人培養的個人關係來幫助化解新興的危機。習近平在擔任副主席的時候曾經跟拜登會晤兩次。
「新的關係要求切實的合作以達成具體的結果。」拜登說,他認為習近平是坦率的和建設性的。「發展這個新關係,這兩個素質是迫切需要的。坦率產生信任。信任是真正改變和建設性改變的基礎。」
助手說,副總統的目標是讓中共同意不要激進的執法防空區,不要在跟可能受到影響的國家討論他們的意圖之前建立其它這樣的防空區。

紐約時報:中共發佈不尋常澄清聲明
《紐約時報》報導說,從彼此懷有仇隙的兩個鄰國的一家穿梭到另外一家,美國副總統拜登週三從東京抵達北京,呼籲中共領導人在執法防空識別區的時候顯示克制。
從外交辭令上來看,很難看出是否拜登的會見減少了新防空區的緊張,此前一天,副總統在東京稱中共的這個行動是「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努力並且提高「事故和誤判的風險」。
在拜登抵達幾個小時之後,中共外交部說新防空區是世界需要接受的事實。發言人洪磊形容它是一個「合作的而不是對抗的區域」。
副總統的目標似乎是為了中和防空區帶來的不穩定影響,他試圖勸說中共當局停止派遣戰鬥機,否則將會擾亂中日之間的空中走廊。
中共也似乎急切地化解緊張。在拜登訪問前夕,國防部發佈一份不尋常的澄清,說這個防空區「基於國際法,不會影響其他國家飛機飛躍的自由」。
該聲明說,中共軍方「有充分能力」控制該區域,但是又說這樣的威懾並不總是需要。

鼓勵中國年輕人挑戰專制政府
拜登週三早上還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停留。在那裏他告訴排隊申請簽證的人說,「我們一直尋找」聰明,智慧和創新的年輕人。
他也告訴簽證申請人說「挑戰現狀」的意識存在於「每一個美國人的DNA當中。」
拜登利用這個機會斥責中共專制政府,說他希望中國人一旦抵達美國,將會瞭解到, 「創新只有在你能夠自由呼吸的地方纔能發生。」他說,「挑戰政府。」
拜登的聽眾給予尊敬的掌聲。簽證隊伍中有很多青少年。

【大紀元2013年12月05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