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中共推高地價致大陸民眾生無房死無穴


中共推高地價,令樓市有價無市,全國「鬼屋」幢幢。
(記者任義報導)
中共當局控制國有土地,依靠土地大肆獲利的同時不斷提高土地出讓價格,進而推高了房價和墓地價格,生前無房、死後無墓穴安葬,已是大陸民眾不得不接受的事實。
大陸民眾生前身後安居夢難圓
在過高的房價下,大陸小產權房如今已遍地開花,這些建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無法辦理產權證和土地使用證的樓盤,承載著超過2億人的住房夢。
根據中國工商聯調研得出的數據,從1995年到2010年,中國小產權房建築面積累計超過70億平方米。並且近三年小產權房竣工建築面積就達2.83億平方米,若按100平方米/套來計算,相當於中國就有超過7千萬套的小產權房。以每戶三口人計算,相當於可以容納居住2.1億人口。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文件關於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表述,更是掀起了一波小產權房浪潮。但正當民眾熱議、各界關注小產權房未來之時,風向突轉,中央多部委對小產權房亮起了紅燈,表示「將全面清理小產權房」。
就在小產權房問題懸而未決之際,一種與之性質相似的「小產權墓」正在農村集體土地上滋生蔓延。近幾年,由於墓地大規模的漲價,以至引發眾多民眾直呼「死不起」。
在北京、山東、遼寧多地,不少地方的農村公益性墓園已成為面向城市居民熱銷的小產權墓,同樣一平方米的墓位價格比正規墓地低了將近一半。在河北省的世界華僑陵園,一半以上的墓地是北京人購買,而懷來縣的中華永久公墓在北京組織了百餘人的考察團,購買墓地會有相應折扣。
統計顯示,中國每年平均有930多萬人口死亡。北京市殯葬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近些年,確實有一部份北京市民前往周邊河北地區購買墓地,以與之相鄰的大興、房山、通州的居多。公益性墓地就像小產權房一樣,一旦土地被徵用,本地村民會享受到一定補償,而埋葬於此的城鎮戶口逝者,權益很難受到法律保障。
按照中共的法律,與小產權房一樣,小產權墓同樣屬於違法銷售。在高房價、高墓地價格之下,「小產權」成為民眾無奈的選擇。開發銷售企業為了獲取相對豐厚的利潤回報,與當地政府勾結,大肆鼓吹進行銷售;而購買者在高價的壓力下,被具有相對優勢的價格吸引,希望自己生前身後有個安穩的立身之所。

國有土地成中共獲利的資本
高價之下,是豐厚的利潤回報。按照經濟學家的觀點,如果有10%的利潤,資本就保證到處被使用;有20%的利潤,資本就活躍起來;有50%的利潤,資本就鋌而走險;為了100%的利潤,資本就敢踐踏一切人間法律;有300%的利潤,資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韙而行事。
而中共政府則是無本萬利,中共政府控制國有土地,依靠土地大肆獲利的同時不斷提高土地價格,進而推高了相應依附於土地上的房價和墓地價格。中共財政部23日公佈的2013年財政收支情況顯示,去年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1萬億元,同比增長44.6%。
另一方面,中國公共財政和地方本級公共財政收入延續去年趨勢,增速繼續放緩。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公共財政收入1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為近7年最低。經濟學界此前多次表示,公共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將是趨勢,中國財政收入已經告別了高增長時代,意味中國經濟下滑已是定局。
中共財政收入的增高隱藏著民眾對高價的無奈,還有對高風險的被迫承擔。面對高價土地,中小房企只能望而卻步,為了維持生計,多方打點鑽政策的空子,與鄉鎮政府商議建造小產權房;日漸走高的地價迅速體現在周邊在售住宅價格,「麵粉」貴過「麵包」的現象比比皆是。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地價的上漲是未來幾年難以避免的趨勢,高地價之痛,暫時無藥可醫。
21世紀不動產市場總監桑豫峰也認為,土地出讓制度不變,各地對土地收入的依賴就得不到根本解決,地方政府客觀上具有把土地賣貴的動力。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在地方政府追求政績、財政收入的利益驅動下,導致土地大量供應。同時,規劃了很多新城新區,利用行政權力大量從農民手中廉價征地,轉手高價賣地給開發商,房地產整體開發規模過大,形成了明顯的供大於求甚至過剩的情況。
地價太高也導致開發商利潤不斷縮水。多家房地產開發商人士也呼籲,要打破政府壟斷土地供應的閉環,才能從根本上改變高地價、高房價的現狀。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大紀元2014年01月27日訊】(責任編輯:劉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