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錢荒與IPO重啟 更顯中國股市走火入魔慘狀


屋漏兼逢夜雨,中國股市受資本市場「錢荒」及新股批量發行潮影響,大陸股市一度在1月20日跌破2000大關,為近6個月新低。財經評論人士認為,中國股市走火入魔,股市泡沫越釀越大,泡沫破滅後將是徹頭徹尾的股災。(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雙綜合報導)
受資本市場「錢荒」及新股即將批量發行的影響,大陸股市在1月20日收跌至1991.253點,為近6個月新低。2013年全年,大陸股市大跌6.75%,成為全球表現最糟糕的股市之一。財經評論人士表示,中國股市走火入魔,8年發了美國100年發的新股,讓億萬大陸股民血本無歸,如今中國股市的泡沫已經越來越大,泡沫破滅的後果將是徹頭徹尾的股災。
IPO重啟與「錢荒」雙重壓力致股市震盪
1月20日,上海銀行間同業隔夜拆借利率飆升至3.88%,7天期利率飆揚至6.32%,14天期升至5.54%,1月期利率更暴漲至7.742%,創下7個月新高。
暫停逾1年的大陸A股新股首次發行(IPO)在2013年12月30日開閘以來,讓本已蕭條的大陸股市再添資金分流的憂慮。在大盤持續弱勢走低的震盪後,再遇上資金面的緊張,上證綜指在1月20日收報1,991.253點,跌13.696點或0.68%,為去年7月30日以來的最低點。上證A股當日成交額482億元人民幣,創逾13個月最低,上日為570億元。
1月21日,中共央行透過逆回購操作共計投放流動性2250億元人民幣,另外啟動常備借貸便利工具提供1200億元短期流動性之後,市場恐慌情緒得以緩解。
上證指數於當天(21日)收復2000點,上證綜指收報2008.313,漲17.060點,上證A股當日成交519億元;週三(22日)上證綜指收升2.2%,創2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收報2051.749點。成交額為839億元,較21日成交額放大近六成。
分析師表示,1月21日央行超預期的逆回購使市場流動性緊張狀況得以緩解,市場情緒也相應提振,但因為此前探底並不充分,估計後市反彈高度有限,仍將在2000點附近匍匐。

IPO重啟「夜半雞叫」事件 凸顯大陸股市亂象
此次IPO重啟後,一開閘就遇到新問題,出現了「夜半雞叫」事件,凸顯中國大陸股市亂象頻出,積弊甚深。
1月12日(週日)晚間,中共證監會緊急發佈《關於加強新股發行監管的措施》稱,將對詢價、路演過程進行抽查,發現發行人和主承銷商在路演推介過程中使用除招股意向書等公開信息以外的發行人其他信息的,中止其發行。
此前,江蘇奧賽康藥業IPO在1月10日(週五)網上申購當日突然緊急叫停。原因在於,老股轉讓規模過大,以及新股「三高」(高股價,高市盈率,高超募資)問題再現,刺痛了市場。
發行市盈率高達67倍的奧賽康,此次原計劃在深圳創業板發行5,546.6萬股,其中新發股數為1,186.25萬股,控股股東南京奧賽康將轉讓老股4,360.35萬股。按72.99元人民幣/股發行價計算,本次IPO全部募資額約40億元,其中大股東轉讓套現31.8億元左右。
目前,從包括奧賽康在內8只新股公佈的上市數據分析,有5家公司進行了老股轉讓,合計套現53.48億元;上市公司實際募集用於公司發展的資金為24.79億元,僅為老股套現金額的一半不到。即便除掉奧賽康,其餘7只新股的合計套現也達21.65億元,而募集資金才不到17億元。另外據悉,奧賽康事件中,中金公司出謀劃策,從上市公司中賺承銷費6311萬,幫老股東減持承銷費2億,總承銷費接近3億。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新股發行改革依然沒有擺脫「利益分配」的驅使,而將「準確定價」作為指導思想,所以無法從根本上解決新股「三高」的問題,奧賽康被叫停就是典型的定價失敗。證監會「夜半雞叫」事件,實際也是為了補救剛剛開閘的IPO定價失敗。

泡沫釀股災:8年發行美國100年發行的新股數量
大陸財經評論人士鈕文新表示,大陸股市弊端很多,中國股市的新股發行更像是投機資本套利的工具。中國資本定價嚴重扭曲、失真甚至大起大落,整個制度不但無法給予創業投資者、實業家以穩定的預期,還激勵投機,導致市場投機盛行。
2013年12月31日(最後一個交易日),上證綜指與2012年底相比,下跌6.75%,成為全世界表現最糟糕的股市之一,這已經是A股自2010年以來,連續第4年全球墊底,而A股本身也創造了一個自2007年以來連續6年表現低迷的記錄。A股自2007年的6,214點高點至今累計下跌超過65%,A股市值蒸發了近7.81萬億元。
股市不斷創出新低的情況下,中國股市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密集的新股發行潮。按原發行計劃,獲得證監會放行的新股共有50只,這些新股均在1月8日至21日的10個交易日裡完成申購,平均每天5只新股發行。而1月12日的「夜半雞叫」事件後,除奧賽康外,另外受波及的8家公司中的5家目前已經陸續恢復發行,4家仍然暫緩。但史上最大新股發行潮仍然不容小覷。

新股暴增 億萬股民的嚴重虧損和血本無歸
知名財經評論員邱林表示,在中國股市的五大功能(融資功能;投資功能;長期風險短期化;集中風險分散化;轉化企業經營機制;鼓勵新興產業發展等)中的融資功能,是政府特別重視的。套用匈牙利經濟學家亞努甚•科爾耐的話說,這是「社會主義國家計劃經濟下的投資飢渴症」,在股市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故新股發行、增發新股等是世界上最多、最快的之一。
邱林表示,一個突出的例證是,中國僅用8年時間發行了美國100年發行新股的數量,不可謂不是一個「奇蹟」。但在這個奇蹟背後,是億萬股民的嚴重虧損和血本無歸。況且,中國股市的泡沫已越來越大,而泡沫破裂的後果將是徹頭徹尾的股災。
大陸獨立財經評論人士牛刀表示,在專制和壟斷體制下的中國金融業積弊太深,目前美元正在出逃,國際資本已經賣空人民幣資產,包括銀行的股票,而中國城鄉居民的散錢又被房地產全搞死,根本沒有資金能流入股市。2014年中國上證指數將會跌破2,000點和1664點兩個關鍵點位,最終將跌破998點。中國股市如果跌破998點,可視作崩盤。

【大紀元2014年01月24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