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俄羅斯生活品質中國望塵莫及

★綜合來看,俄羅斯的生活質量,中國一百年也達不到。中國人看到的是人家表面蔬菜品種少,小商品不自己造。實際上,俄羅斯人食用菜少。大森林裡的紫漿果,天然蘑菇,到處都是...............


●莫斯科人晚餐聚會一景。(金鐘)
現在許多中國人在俄羅斯經銷中國的三四等產品,生活用品,小五金、小家電。中國終於超過德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經濟大國。俄羅斯在中國人眼裡是落後的國家;甚至有人說:「沒有中國這些廉價商品俄國人活不了!」但是中國九成財富掌握在百分之十的富人手裡。普通百姓還是每天為基本生存掙扎。
失業退休福利保障生活質量好
俄羅斯與中國比,情況到底怎麼樣?今年七月初,北京報導,中俄兩國人均收入一樣了。都是12,700美元,那麼,實際上哪個國家生活質量高?中國平均工資,農民200—800元;城市1500─3000元,平均二千元。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東西貴的不得了!
俄羅斯物價高於中國。沒有工作,都有低保六千八百盧布以上;退休金一萬盧布以上,最低收入,工人、工作人員工資二萬~五萬盧布(五點四盧布:一元)
表面看俄國工資收入略高於中國。連高物價比較,與中國差不多。但是中國人都不把俄羅斯放在眼裡。只是相信中國在外國「有的是錢」;只看到高樓大廈林立,看不到社會到處是暴力,到處強行徵地和拆遷,天天在傷人、死人。看不起病,上不起學,找不到工作,買不起房。北京城裡的臨時工、農民工;五十平米住二十六人,六十平米住四十八人(騰訊網報導)。呼吸都是相互的廢氣呀!——俄羅斯哪有這些現象?人家不富,但安定、康樂。
從主要大方面權衡比較,中國永遠趕不上俄羅斯人的生活質量和檔次。

有薪假期家家有車,沒有暴力拆遷
第一,俄羅斯沒有暴力拆遷。近些年到處都在建新型大樓;幾十萬中國建築工人晝夜施工建商品房。哪個地方需要拆遷,由用地、用房主人與用戶們商量。例如你的房子價值十萬美元,必然會給二十萬美元動員走。少數加更多。
俄羅斯規定,凡是買住房作為商品門市房的,除了經過協商,住戶自動同意搬走以外,因為減少了住房,改變者要另外繳納一筆建新住房的款,不少于佔用面積。此款待二三年房屋開發建成,售出以後還給你。所以舊房,地皮面積大的,都盼望早日有人佔用、一位老華人在市區有一片園子,一個一百多平米的舊木房子。佔用單位是有錢的電信局,給他二百平米的新樓房,他不認可,經過法院打官司一年,得到了四百平方米新樓房,升值幾十倍。(園地屬於個人,土地可以買賣)。
俄羅斯人每年都有有薪、免費療養、渡假期。這是中國人可望而不可及的。
俄羅斯除了人人有房住,汽車平均一家二台以上。特別是日本、德國的二手車,質量好,價格便宜的很!(日本規定新汽車行駛不許超過三年)工作可以隨便挑選,許多工作沒有人願意幹。大批前蘇聯的中亞國家,如烏茲別克人、吉爾吉斯人,在莫斯科機場擠得滿滿的。他們換飛機到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幹俄羅斯人不樂意幹的活。因為那些國家,蘇聯解體以後一直是獨裁統治,經濟停滯不前。例如前蘇聯外交部長納扎爾巴耶夫,一直到現在仍然是哈薩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蘇聯解體以後一直是烏茲別克總統。中亞五國總統永遠「當選」,下面的部長、總理都是他的家族經營。人民生活困苦,不得不遠走他鄉謀生。

免費醫療,天然食品衛生健康
中國永遠無法比擬的是,俄羅斯和獨聯體各國,遍地是醫院。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是醫生或者護士。在大醫院裡,名醫也要每年強行休假四個月(六成工資),以減少費用。普通市民小病小傷在街區醫院診療。這種情況,開出來處方要自己交費購買藥品。而任何人(包括外國人)有了急診,撥打03救護車,十分鐘內一定到達。救護車緊急處置是免費的。感冒發燒到38℃,就可以要救護車了。
救護車根據你的病情,分別送到不同的醫院,立刻住院。在美國救護車出一趟,聽說很貴。而俄羅斯救護車免費,住院病人所有的醫療、診斷、住院都免費以外,不需要陪護,吃飯也都是免費的!

這一點,中國農村什麼時候可以追上?
俄羅斯不需要到處買軍火,只賣給中國大量二流軍火,佔七成;賣給印度一流軍火,佔兩成;賣給阿拉伯國家軍火,佔一成。所以,實際人均得到的更多實惠。
綜合各個方面,俄羅斯的生活質量,中國一百年也達不到。中國人看到的是人家表面蔬菜品種少,小商品不自己造。實際上,俄羅斯人食用菜少,但是到處是無污染的野生果實。大森林裡的紫漿果,天然蘑菇,到處都是。人們習慣裝瓶裡越冬。無污染的牛奶生喝,保持了所有的維生素。蔬菜少,維他命是不會缺乏的。
今天看到《世界網》評論中國: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我們拿著發達國家十分之一的薪水,吃著比發達國家貴而且不安全食物,交發達國家交一樣的稅⋯⋯

二○一三年七月二十八日
  作者: 王家治(作者東北人。從事中俄貿易二十多年,走遍俄羅斯許多大小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