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明報換總編風波 香港立法會通過捍新聞自由議案

★斥中共打壓 九七後港媒被染紅


香港立法局泛民主派議員和明報員工一起呼籲各界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潘在殊/大紀元)


泛民主派議員和明報員工一起呼籲各界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香港明報換總編輯事件繼續發酵,香港泛民主派議員星期三提出動議,斥責中共近期加大力度打壓香港傳媒,呼籲港人站出來捍衛岌岌可危的新聞自由。動議辯論最終險勝,在35票支持下獲通過,是自09年來的首次。
明報員工請願護編輯自主
十多名明報員工和前員工身穿黑衣在動議前到立法會外請願,他們戴上象徵捍衛新聞言論自由的藍絲帶;十多位民主派議員到場聲援。《明報》員工關注組指,來自馬來西亞的鍾天祥最快 2 至 3 星期會接任總編輯,要求《明報》把編採運作編成文本,列入約章。「會不會長遠在編輯部有一個機制,可以將現在我們編採運作的模式可以記錄下來做一個文本,可能用約章的模式令到公司有一個依從繼續保持我們現在明報編採的風格。」
有前員工呼籲社會關注事件,明報舊生會代表譚蕙芸說:「明報出現問題相信不僅是明報的事,而是全香港傳媒和全香港市民的事,我們爭取的是希望香港多一份自由的空氣,和多一個大家喜歡表達的空間。」

斥CY出經濟手段打壓傳媒
動議晚上七點半後開始,提出動議的公民黨議員梁家傑指,近年來中共加緊對香港傳媒的打壓,接連發生了南華早報染紅,空降政務官整頓香港電台,梁振英發律師信恐嚇信報,商台李慧玲被迫調職等一連串事件,跟著發生了整頓明報的風波,新聞自由危在旦夕。
「2014年將是非常關鍵及重要的一個年頭,特別政改啟動,將影響一眾權貴的利益板塊,跟傳媒有關的事件接連在今年初發生,去年底發生,我相信絕不是巧合,因為不希望香港有真普選,堅持普選要有篩選的人自然希望傳媒全數歸邊,讓他們可以控制普羅大眾。」
他批評梁振英執行中共的旨意整頓傳媒,「特別是有傳梁振英上台根本其中一個政活任務就是整頓傳媒,更加令人覺得一連串事件。空穴來風,事必有因。果然整頓之風越吹越烈,這次輪到明報,可以說是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如果你仍然覺得明報這個撤換總編是個別例子,請看看當權者無形之手,如何把我們的傳媒行業弄得烏煙瘴氣,傳媒的資金來源一大部份是靠廣告收益。梁振英不滿壹傳媒眾人皆知,但為了懲罰蘋果日報,梁振英竟然經濟手段都使出。」
工黨議員何秀蘭形容香港現在已經不是溫水煮蛙,而是大火在煎炸,傳媒已經成為老闆討好中共的工具,「香港現在已沒有這類堅守原則頂住政治壓力的老闆,反而多了為了商業及政治的因素,在內部帶頭打壓員工管理層。」
她感謝如李柱銘等人以開天窗的方式,讓海外讀者感受到香港嚴寒蕭瑟的壓力,並透露與高層談判的明報員工代表受到很大的壓力,被高層斥罵說在外面找人攻擊明報,而明報高層不肯承諾不會秋後算帳。
工黨的李卓人也強調新聞自由和言論「很脆弱」,指過去一年有商台李慧玲和《信報》紀曉風事件,反映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籲港媒頑抗 莫做洗腦機構
公民黨另一位議員毛孟靜表示,香港要拒絕新聞大陸化,「中共深信報紙是人民的教科書,在大陸新聞是洗腦的教育,是一個洗腦的架構,是一個洗腦的傳媒。大陸新聞工作者竟然要考試拿牌,25萬記者接受馬克思思想,其實在大陸,新聞是一個洗腦的機構」。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表示,香港傳媒幾乎被赤化「中資不斷入主譬,譬如亞洲電視、成報;以商業或是政治利益向傳媒老闆進行招安,如南華早報、星島日報;還有就是在香港設立大陸電視台的分社,如鳳凰衛視、亞太第一衛視。這些種種的跡象都是顯示,香港本土的傳媒已經所剩無幾。香港人享用新聞自由的日子正在倒數。」

媒體小罵大幫忙也難生存
公民黨郭家麒擔憂香港未來只有央視。「大家還記得818事件的黑影論,香港記者去大陸採訪被摳打、被沒收菲林,想不到慢慢來了香港,到時市民看新聞,將會是一式一樣中央視電視台的新聞。」他質疑有人在背後將香港新聞傳媒「一間一間買起它,一間一間燒了它」。
議員黃毓民表示,明報在劉晉圖當政就是一個梁粉報紙,香港現在開始有中宣部的意味,不符合共產黨的要求,即使小罵大幫忙的報紙都無法生存。
多位議員強調,如果將來明報高層對員工秋後算帳,讀者應該罷買罷訂,去懲罰老闆。

動議以35票險勝
辯論最終險勝,在35票支持下獲通過,其中在功能組別投票的27人中,有14票支持,即以1票僅過半數,使議案能分別獲得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兩部分通過。
香港立法會近年先後在2009年及2011年辯論有關「捍衛新聞自由」動議,兩次均遭否決,部分建制派指不支持原因,是不同意議案中部分具體字眼的內容。在經歷《明報》事件、報章遭抽廣告等事件後,新聞自由議案終能獲立法會通過。民建聯則繼2011年後再投反對票。

【大紀元2014年01月23日訊】(責任編輯:何嘉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