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不滿梁振英搶地 鄉議局組黨開戰



■鄉議局去年12月動員鄉民到立會露宿,抗議將「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資料圖片

■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證實,有就組「新界黨」向中聯辦問意見。資料圖片

■梁振英一向與鄉議局不咬弦,在競選特首時亦得不到鄉議局提名。資料圖片
        梁振英與提名唐英年選特首的鄉議局關係白熱化。據悉,鄉議局上月初內部集思會上,有成員在中聯辦官員面前篤梁背脊,指他罔顧原居民權益;至本月初到中聯辦參加新春茶話會,與會「鄉頭」更輪流力數梁不是。消息稱鄉議局已向中聯辦表明擬組「新界黨」壯大實力,部署進軍2016年立法會選舉,與梁大戰一觸即發。
記者:許偉賢 陳雪玲
        鄉議局消息透露,鄉議局12月初曾經北上河源惠州舉行集思會,除一眾執委及顧問等核心成員外,中聯辦也有派員參與;但原為探討未來路向的會議,卻成聲討特首梁振英大會。有與會者透露,不少成員以最近將54幅「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為例,批評梁振英漠視原居民利益,其間更有人激動要求梁振英下台。
中聯辦不置可否
        事隔不足一個月,一批鄉議局代表在本月9日(周四)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的邀請參加新春茶話會。據了解,與會的多個鄉事委員會「鄉頭」對梁振英輪流發炮;而領軍與會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更加向中聯辦表明該局有意籌組「新界黨」,參選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西直選,認為要儲足政治本錢,才能獲梁振英重視。
        據了解,中聯辦官員聽罷鄉議局吐苦水後即時作出安撫,並表示會「提醒」特區政府,鄉議局是無可取代的愛國愛港團體;但對該局的組黨建議未有表示贊成或反對。
        劉皇發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我哋(鄉議局)係有問過中聯辦,如果我哋組新界黨,有冇意見?但佢哋冇乜嘢回應。」他指鄉議局欲鼓勵更多新界人參與議會事務才有組黨建議,「希望我哋自己理返啲新界事務」,又指會在局內籌組選舉委員會部署。
        當劉皇發被問及鄉頭是否對梁振英不滿甚至要求下台,劉堅稱:「我冇聽到喎……新界人好純品嘅,唔會咁容易話(指摘)一個人嘅」。

王永平:不利管治
        多名鄉委會要員更透露,有成員已經在內部會議提出,要求在人大政協兩會過後組團北上,直接向中央告御狀。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直言,「新界又好,其他社團都好,佢哋組黨係反映依家政治氣候壁壘分明。」他指建制派先有自由黨與政府水火不容,近來又輪到工聯會因強積金對沖一事向梁振英大發雷霆,現時連鄉議局都要為自身權益組黨,「對政府管治(必定)唔好啦,就算唔係敵人,都係被針對嘅對象」。王指社會各界壁壘分明及不和諧,政府有相當大責任,「係佢(梁振英)自己造成」,又笑言不懂教政府如何做:「可能佢有自己盤算,覺得敵我分明係好嘅政策。」公民黨陳家洛認為,鄉議局在建制盟友之間有一定影響力,若然組黨會對政府管治帶來衝擊,「如果佢要同你打對台,會令政府舉步維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鄉議局縱使組黨也只不過是「擺政治姿態」,他們並不會像自由黨般公然與政府對着幹,指鄉議局「識時務」,只求取得政治利益,預料對梁管治未必構成太大威脅,但肯定增添政府游說工作的難度。

劉皇發「祭英烈」火藥味濃

【怒祭英烈】■去年11月底27鄉村民「祭英烈」,成為反對「不包括土地」納郊野公園之戰的序幕。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鄉議局與特首梁振英關係惡化,有迹可尋。有鄉議局中人指,梁振英一直對鄉議局在2012年特首選舉中提名唐英年耿耿於懷,上任後根本未有如歷任特首般,邀約鄉議局交流,此舉已惹鄉議局不滿;特首辦早前去信鄉議局退回該局刊物《鄉情》,更令新界人怒火中燒:「你唔睇我哋份刊物,又點知道我哋嘅諗法?除非你根本唔重視。」
        梁振英與鄉議局一直「不咬弦」,特首選舉期間,梁營一直堅持處理市區和新界的僭建問題應一視同仁,鄉議局也是提名唐英年選特首。梁振英上場後,去年底政府將54幅「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令鄉議局與梁振英正式決裂。


【封西灣村】■西灣村村長黎恩及鄉議局當然執委李耀斌去年11月帶隊封路,阻毅行者入村。
鄉議局過往只做選舉樁腳

【撐唐英年】■鄉紳一向鍾情唐英年做特首,前年1月唐與梁福元巡視丁屋,了解僭建問題。
        代表幾十萬原居民權益的鄉議局,歷屆立法會選舉都成為「拉攏」對象,多名有鄉委會背景的鄉頭曾經排民建聯名單做樁腳;自由黨黨魁田北俊2012年在新界東成功捲土重來,有分析指與獲上水鄉事委員會支持不無關係;而田北俊與周梁淑怡在2008年立法會新界東、西直選雙雙墮馬,也被指與鄉議局未有瞓身拉票有關。
        一直研究本港選舉的蔡子強分析,以往鄉議局會依附民建聯、自由黨及近年成立的經民聯於議會維護自身利益,但當有關政黨壯大後,開始不賣鄉議局賬,料因此令鄉議局謀組黨。但蔡質疑,單憑鄉議局的力量是否能穩取議席。他舉例指鄉議局曾在1998年派出現副主席林偉強聯同鄉事派以「新界聯盟」名義出戰新界西但落敗,可見不應高估鄉議局的動員力。

2014-0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