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烏克蘭政府倒台 國會廢除9條反民主法律 赦免被捕示威者


2014年1月26日,烏克蘭全國抗議浪潮不斷,警民深陷暴力衝突。圖為示威者在葬禮儀式上喊口號。(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李天韻編譯報導)
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週二接受總理阿扎羅夫和他的政府辭職,並同時下令部長們留在政府機關,直到一個新的內閣產生。這意味烏克蘭政府倒台。總統滿足了示威者的部份要求。國會在週二還廢除了9條有爭議的,社會活動家和歐盟認為是反民主的法律。
烏克蘭國會週二召開緊急會議,雖然國會是在休假期,但450名代表中有412人到會出席。會議開始為在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犧牲者默哀一分鐘。此次會議議程的唯一一點是解決深層的政治危機。
《捷克新聞》28日報導,阿扎羅夫提出辭去自己的總理職務,以平息國家的緊張局勢。阿扎羅夫對其辭職進行解釋說:「我為促使社會和政治上的妥協,為和平解決衝突創造更大的可能性,所以我要求總統對接受我提出辭去總理職務作出決定。」
但他對其政府進行辯護說,政府對和平解決衝突和防止流血事件做了努力,並努力確保經濟和社會保障體系在極端條件下的運作。
反對派領導人維塔利•克里琴科稱讚阿扎羅夫的這個做法。但他說,這「不是勝利,而只是走向勝利的一步」。反對派沒有足夠的議員人數推翻政府,這在去年秋末已經證明了,所以當時在國內爆發了抗議活動。
現在,總理辭職後可以商談組建一個新的臨時政府或按反對派的要求舉行選舉,但由於在一院制議會內力量分散,尚不清楚它是否成功。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週末提出令人驚訝的建議,讓反對派領導人在政府任關鍵職位。他說,Jaceňuk早期具有部長級的工作經驗,可成為總理,克里琴科可為副總理。但是,反對派於上週末還是拒絕了亞努科維奇建議,並堅持要他辭職。反對派內沒有人願意與不受歡迎的阿扎羅夫政府發生聯繫。

烏克蘭總統同意赦免被捕示威者
《捷克新聞》(NOVINKY.cz)1月28日報導,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和反對派領導人在週一經過四個小時的會談後,雙方達成協議同意赦免被捕的反政府示威者,並廢除在一月中旬通過的,有爭議的和嚴格懲罰示威者的相關法律。
據塔斯社(ITAR-TASS)報導,烏克蘭司法部長Olena Lukašová說,「關於施實大赦法的問題,雙方會談結果達成原則性協議。只有當他們放棄了所有被佔領的建築物和撤離了被封鎖的道路時,大赦法才能生效。否則犯罪不赦。」
現在被取消的法律,是議會不顧少數反對派的抗議在1月16日通過的。這些法律激化了基輔街頭的抗議活動。
國會廢除9條反民主法律
烏克蘭國會1月16日通過九條反民主的法律,包括反集會遊行法,禁止民眾逕自在公共場所紮營、誹謗政府官員、封鎖公共建築物及在遊行中戴面具或頭盔,以及未經批准的示威活動,違者處以監禁的懲罰等等,引發激烈的反政府示威。
今天有361位代表同意取消這些法律。連日的警民衝突已造成四名示威者死亡。
烏克蘭示威抗議2個多月前開始,起因於去年11月,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施壓下,拒絕與歐洲聯盟(EU)簽署1項協定,轉而接受俄羅斯提供的一百五十億美元紓困款,引起烏克蘭人的強烈不滿。引發連串示威抗議活動;而在亞努科維奇簽署通過反示威遊行法,民眾要求廢除未果後,群眾與警方的衝突日益激烈,最後演變為要求亞努科維奇下台的全面行動,成為獨立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大紀元2014年01月29日訊】(責任編輯:魏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