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大陸股市遇「大寒」 跌破2000點創6個月新低


大陸股市遇「大寒」,跌破2000點創6個月新低。(Getty Images)
(記者任義報導)
20日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大陸股市的表現也同樣如遭遇大寒。滬指早盤低開,開盤後迅速刺破2000點心理關口,最低下探至1984點,創出自2013年7月30日來的6個月新低。大陸銀行間的持續錢荒和新股發行的雙重壓力之下,滬深兩市難有起色。
錢荒持續 大陸股市寒冬遠未過去
大寒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天氣寒冷到極點。大陸股市在這一天的表現似乎很迎合此節氣,20日,滬深兩市雙雙低開,開盤後不久,滬指跌破2000點,再創近6個月來新低,成交量極度萎縮,創2012年11月以來新低。
截至收盤,滬指跌0.68%報1991點,重新進入「1」時代,成交金額僅483億元;深成指跌0.27%報7524點,成交金額876億元。
金融分析人士表示,17日上海市場的一天國債回購利率盤中飆升至40%,錢荒的信號燈已經亮起。在這種情況下,股市很難有像樣的反彈。如果在中國新年前股指不能挑頭向上,在錢荒和IPO(首次公開募股)的雙重壓力之下,大陸股市難免會再創新低。
20日上午,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數據顯示,除1年期品種外,其餘各品種利率全線上漲,其中,隔夜利率大漲107.1個基點,至3.8880%;7天利率大漲155.30個基點,至6.3290%;14天利率大漲80.3個基點,至5.5380%;1個月期利率漲50.80個基點,至7.4720%。
作為滬深兩市最大的權重板塊,銀行股的持續下探也是壓制大盤破2000點的最大推手。大陸銀行間市場資金面持續緊張、銀行盈利能力下降也決定了該板塊近期的孱弱走勢難以改變,大盤的走勢也就難以有實質的扭轉。
長城證券分析師林毅認為,在實體經濟去槓桿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恐怕不甚樂觀。股票市場正處於利率市場化、IPO註冊制過度、實體經濟信用體系的重構過程中,疊加新股密集發行的因素,因此今年上半年恐怕是會維持階段性的羸弱格局。

IPO帶來的恐慌仍將持續
20日有7股申購,21日將有8股新上市。大陸股市的新股發行正如火如荼,自從大陸股市誕生的那一天起,IPO早已成為發行人、承銷商、投資機構慘烈廝殺的必爭之地。
但在中共新的發行體制下,與IPO相伴而生的卻是高市盈率、老股套現、緊急暫緩、緊急措施等亂象。原本用來治療「三高」(高股價、高市盈率、超高募資)的老股轉讓政策一開始就遭到拷問。這表明在利益至上的資本市場,中共制定的規則並不是為維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當投資者還沉醉在憧憬之中,對中共證監會宣稱改革力度不斷加大抱有幻想的時候,被譽為「有史以來最荒唐的新股發行」橫空出世,瞬間將市場打回原形,A股市場的詭異和圈錢者們的迫不及待使投資者再次目瞪口呆,也向世人宣告,中國股市已經病入膏肓。
IPO重啟後的亂象令市場一片嘩然,投資者難以抑制內心的憤怒,紛紛指責發行人和承銷商利慾熏心,置投資者利益於不顧,冒天下之大不韙,堂而皇之套現。股市多年來被利用來圈錢的現象,使得仇視背後的操控者成為股民的普遍心態。
IPO造成的恐慌仍將持續,對大陸股市的「抽血」效應也將加大。據WIND數據顯示,2013年11月30日宣佈新股重啟的消息時,滬深兩市總市值為24.76萬億元,而當1月8日IPO正式重啟時,滬深兩市總市值為23.32萬億元。即使不把這幾日A股的下跌計算在內,僅一個IPO的消息就使得A股總市值蒸發1.44萬億元。而在過去6年的時間,A股市值蒸發了7.81萬億元,大陸股市「圈錢」的行為表現的淋漓盡致。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大紀元2014年01月20日訊】(責任編輯:姜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