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今年第二個超級月亮 將於1月30日露臉


今年第二個超級月亮將於1月30日露臉。圖為去年6月在羅馬上空出現的超級月亮。(Photo by Filippo Monteforte/AFP/Getty Images)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蕭軒編譯)
2014年第一個能看見超級月亮的時機已經過了,不過馬上就有第二個超級月亮將於本月30日露臉。所謂的超級月亮,就是當月球移動到軌道中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刻,它對潮汐的影響在滿月時特別明顯。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科學家加爾文(James Garvin)表示,超級月亮看起來會特別大,其實只是月亮比較接近地球而已,以其與地球的距離來說,只有百分之幾的差異。
NASA說,由於超級月亮距離地球非常近,用眼睛去看,它會比平時的樣子大出14%,亮度也會多出30%。
今年1月是唯一的超級月亮現身2次的月份,這樣的機會要再等到2018年才有。
科學網站Earth Sky指出,雖然超級月亮會帶來更大的潮汐,但它通常不會對地球造成什麼嚴重影響。與一般的超級月亮相比,近地點新月(perigee new moons)或近地點滿月(perigee full moons)更能影響潮汐的變化。
該網站報導說,每當新月出現,就代表地球、月亮和太陽排成一直線,月亮在中間。這種排列造成漲落懸殊的潮汐稱為大潮(spring tide)。當大潮來時,漲潮的水位會特別高,退潮時也退得特別遠。
報導說,今年1月的1日和30日,離地球特別接近的月亮會加重影響潮汐,引起被稱為近地點大潮(perigean spring tide)的現象。如果你剛好居住在海岸線,記得這2天欣賞一下超級月亮所帶來的壯觀潮汐。
近地點大潮應該不致於給沿海地區帶來洪災,除非附近有強烈的天氣系統伴隨著,不過還是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因為風暴確實很有可能會增強近地點大潮。
今年其他的超級月亮預計會在7月12日、8月10日和9月9日出現。而8月份的超級月亮則是最為接近地球的一個。
超級月亮這個詞彙出自30年前一位名叫諾勒(Richard Nolle)的占星師,直到最近才被廣泛使用。諾勒說,超級月亮發生在「當新月或滿月移動到距離地球最近(或90%)的軌道時。」
在超級月亮被命名之前,它們被稱作近地點滿月或近地點新月。所謂近地點(perigee)就是「當月球或衛星位於它最接近地球的軌道中的那個點」,它由希臘字perigeion所派生出來,意思是「緊密圍繞地球」。

【大紀元2014年01月29日訊】(責任編輯:陳俊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