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華日:中國製造業PMI跌至六個月最低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國經濟以一個虛弱的音符開始新的一年。一月份中國製造業活動的初步評估下滑到六個月來最低點。
《華爾街日報》1月23日報導,匯豐銀行一月份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初步讀數跟12月份讀數相比較顯示收縮,暗示在去年最後一個季度經濟頹勢可能持續到新的一年。
初步製造業PMI從12月份的50.5下滑到49.6,根據週四由匯豐銀行發佈的數據。讀數低於50意味著比上個月收縮,而高於50意味著增長。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已經顯著放緩。」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姚偉說。「有一些季節性因素,但是趨勢是清楚的。」
在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7.7%,比第三季度7.8%輕微下滑。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文迪•陳說,她預計增長將繼續走低。
她說,PMI數據「基本上符合我們的預期,即我們將在第一季度看到更緩慢的增長。」她說。野村證券預計經濟增長將在今年第一季度放緩到7.5% ,在第二季度放緩到7.1%。
其他數據也已經指向不太強勁的製造業狀況。在去年最後一個月當中,工業領域顯示增長在走低,產出從11月份的10%下滑到9.7%。
決策者已經對增長放緩採取一個放鬆的觀點,他們說希望專注於再平衡經濟,即脫離依賴出口和投資的模式,而加強消費的角色。
但是他們也說,他們需要確保足夠的就業並且維持城市失業率在4%以下,北京去年重申創造1000萬就業的目標。
李克強總理說,中國可以接受7.2%的增長,並仍然維持失業率在可控範圍內,不至於引發新的社會動盪。
匯豐銀行數據顯示,分項指數衡量的大多數領域包括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和就業都疲軟。產出增加,但是增長速度減緩。
一些經濟學家說,政府是時候推進額外的投資項目和放鬆它的貨幣姿態了。
「我們需要看到政府的所謂的『積極財政政策』變成真正的積極。」瑞穗證券經濟學家沈堅光說。
沈堅光說,升高的銀行間利率——銀行系統現金緊縮的結果——開始影響企業借貸成本,特別是對於小型私人企業。
「利率越來越高,小企業感受到它的影響。」他說。
匯豐銀行調查涵蓋許多小公司。官方製造業指數將在2月1日發佈,它將涵蓋更多的大型國營公司。

【大紀元2014年01月24日訊】(責編: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