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Windows NT伺服器維護經驗

系統的自動登錄
        通常情況下,用戶在進入Win NT網路之前必須輸入用戶名稱以及口令。為簡化開機過程,可在啟動時自動以某一個組的用戶名稱和口令來訪問Win NT,而不需要通過人工設定的方法來輸入登錄參數。操作如下:
    1.打開註冊表編輯器(regedit),並在編輯器中依次展開以下鍵值:[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 VERSION\WINLOGON]
    2.用滑鼠單擊右邊的 “AutoAdminLogon” 鍵值名稱,在對話方塊的文本欄中輸入數值“1”。
    3.用滑鼠選擇右邊的 Default- DomainName 鍵值名稱,並在隨後彈出的文本欄中輸入所要登錄的功能變數名稱名稱。
    4.按照同樣的操作方法,選擇右面的 “DefaultUserName” 鍵值名稱,並在“字串”文本框中輸入登錄網路的用戶名稱。
    5.在註冊表編輯器中,用滑鼠單擊“編輯”選單並在下拉選單中選擇“新建鍵值”命令,然後在註冊表右邊的列表中,輸入鍵值名稱為“DefaultPassword”,鍵值類型為“REG_SZ”。
    6.用滑鼠雙擊 “DefaultPassword” 鍵值,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輸入用戶的密碼。
    7.重新啟動,缺省設定的用戶將會自動登錄到指定的網路中去。
如果用戶日後不再需要自動登錄功能時,只需要把 “AutoAdminLogon” 的鍵值改為數值 “0” 即可。

取消系統檢測串口
        這種做法的目的是為了提高NT系統啟動速度。電腦每次啟動都會對電腦的硬體重新檢測一遍,這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也因此減慢了電腦的啟動速度。可以通過一些設定來取消系統檢測串口,從而達到提高NT系統啟動速度的目的,具體步驟如下:
    1.將根目錄下的Boot.ini檔案的“唯讀”內容遮罩掉。
    2.用文本編輯器將Boot.ini 檔案打開,並修改[operating system]段的內容,將其中每一行後加上NoserialMice 參數,如下所示:

修改Boot.ini文件
……

[operating system]

multi(0) disk(0) rdisk(0)

partition(1)WINNT40="Windows NT

Workstation Version4.0"/NoSerialMice
……


    3.保存退出,重新啟動。
禁止光碟的自動執行功能
    1.打開註冊表編輯器,並在編輯器中依次展開以下鍵值:[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 ControlSetServices\Cdrom]
    2.在編輯器右邊的列表中用滑鼠選擇 “AutoRun” 鍵值。
    3.用滑鼠雙擊 “AutoRun” 鍵值,在對話方塊輸入數值“0”。
    4.重新啟動電腦。
系統管理員登錄方式
        縣支行網路管理員一般具有雙重角色,既是網路管理員,又是網路用戶。基於上述原因,每個管理員最好有兩個域用戶帳號。一個放在Administrators本地組中,當執行網路管理任務時使用此帳號;另一個放在User本地組中,其他時候使用該帳號。
        管理員使用兩個帳號,網路會更安全一些。當管理員作為普通用戶登錄或其他人代為值班時,不會因為意外因素修改只有管理員才能修改的網路特性。即使帶進了病毒,這個入侵者也不會有只有管理員才具有的權力,因而它不能修改作業系統檔案。

啟動碟、緊急修復碟的製作
        當 NT 伺服器出了故障,可以用啟動碟來啟動電腦,然後使用緊急修復碟來修復一些基本的系統故障,如修復系統檔案、分區的主磁區以及啟動環境等。
    1.製作啟動碟
將NT光碟放入,準備三張格式化過的3英寸、1.44MB的空白軟碟,進入命令提示符狀態,切換到 CD-ROM 驅動器(如F:),然後鍵入下列命令:F:/i386winnt.exe/ox,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2.製作緊急修復碟
如果在安裝NT過程中,用戶沒有按系統提示去製作緊急修復磁片的話,那麼在安裝完NT,可在系統提示符下,執行:winnt system32 disk.exe命令,然後在軟碟機中插入軟碟,單擊“創建修復磁片”按鈕,即可完成。
應該注意,當系統發生一些重大改變,如分區或捲髮生改變時應及時更新啟動碟和修復碟。

自動關機
        由於Windows NT不支援ATX電源的軟關機功能,所以它關閉系統後不能自動關閉電源。其實,我們可以通過以下設定來實現自動關機(伺服器電源必須是ATX電源):
    1.找到NT安裝光碟裏名字為 Hal.dll.softex的檔案,然後先備份WinntSystem32目錄下的Hal.dll文件,再將Hal.dll改為它名(如 Hal.dll.old),將Hal.dll.softex從光碟裏複製到WinntSystem32目錄下,並改名為Hal.dll。
    2.在登錄檔編輯器中依次展開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 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logon,雙擊窗格右方的“PowerdownAfterShutdown”鍵值名稱(如果沒有此名稱,則可利用“編輯”選單的“添加數值”命令進行添加,其資料類型為REG_SZ,預設值為0),在對話方塊中輸入“1”(或其他非零的數值)。重新啟動,系統就能自動關閉電源了。

伺服器的備份恢復
    1.備份
伺服器的備份內容主要是NT作業系統和Notes資料的備份。有條件的縣支行可以專門配備一台備用機,並隨時更新有關系統資訊。沒條件的也可以讓局域網內任一台執行NT的工作站作為備用。但由於Notes中的帳號資訊和各用戶的郵件資料庫是動態變化的,所以必須定期、不定期地將Notes整個目錄進行備份,而且最好是備份到別的電腦上,儘量減少可能造成的損失。
    2.恢復或升級
萬一伺服器出現了問題,我們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恢復:
    1)安裝NT作業系統,進行相關的網路配置。如果原來有備份機,可直接修改網路配置為伺服器配置。
    2)安裝Notes Domino。該軟體的安裝比較簡單,直接執行安裝程式按照提示選擇伺服器進行安裝就可以了(注意:安裝的內容一定要與原伺服器相同)。
    3)恢復相應配置。Domino安裝結束後並不立即啟動Lotus Notes。直接把原來備份的Notes(Domino的安裝目錄)子目錄下的所有檔案拷貝到新伺服器相同的目錄下,同時,把原伺服器 c:winnt(Windows NT的安裝目錄)子目錄下的notes.ini檔案拷貝到新伺服器相同的目錄下,然後啟動Notes伺服器,更新通訊錄等有關資訊,系統恢復完畢。

Post From 香港 it 網 ( 上文經過潤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