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陸土拍會僅2分鐘 土地市場寒冬來襲

(記者李寶睿報導)
大陸樓市的不景氣直接影響了上游土地市場,近日,兩起土地拍賣會加起來僅用了5分鐘就宣告結束,由於土地財政依賴度高,專家稱可能引發階段性土地財政危機。
土地市場寒冬來襲 拍賣會僅用了2分鐘
5月14日,南京土地拍賣會,現場一共只有2家小型開發商參加,大型開發商不見蹤影,其餘的城南3幅地塊都是以底價成交,整個競拍過程只用了大約3分鐘。
同日,武漢掛牌出讓3宗地塊,其中2宗地塊以總價1.15億元底價成交,備受關注的武昌余家頭優質濱江地塊沒有買家出價,出現流拍,整個拍賣會僅用了2分鐘就宣告結束。被業內人士笑稱為「史上最短土拍會」。
5月10日報導,5月5日,瀋陽共有五幅土地拍賣,最終四個地塊流拍,而唯一成功拍賣的地塊也是以接近底價成交,總價為93萬元。
據中原地產統計數據顯示,銷售20強的標桿房企,最近幾月拿地數量逐月遞減,去年5月拿地高達455.8億元,而在今年5月前半月來,20強房企,除萬達12億元拿下東莞虎門鎮博湧社區一地塊外,截至15日,其他19家房企,在土地市場都沒動靜。
事實上,標桿房企拿地越來越謹慎,今年前4月連續減少拿地額度,其中1月達600.99億元,隨後連續多月下調,2月拿地額為325.62億元,3月下跌到254.54億元,4月更是下調到142.23億元。5月預計將低於100億元。

土地財政依賴度高 專家稱或引發土地財政危機
同策諮詢研究部日前發佈的《45個樓市限購城市土地財政依賴度分析報告》顯示,45個樓市限購城市的土地財政依賴度,超過80%的一共有13個城市,超過100%的有4個城市,分別是杭州、佛山、南京、長沙,而杭州的土地財政依賴度更高達156.4%,成為45個樓市限購城市的土地財政依賴度最高的城市。
多年來,在利益的驅使下,地方政府大肆出賣國有土地,導致樓市市場供需嚴重失衡。如今,隨著樓市持續低迷,土地市場明顯出現降溫現象,很多二、三、四線城市的土地財政亦將會受到重大的衝擊。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認為,當前,土地市場進入低迷期,部份城市甚至出現土地流拍,這將直接影響到地方的償債水平,甚至可能引發階段性土地財政危機。

【大紀元2014年05月20日訊】(責任編輯:石亦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