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華盛頓時報:北京沒有朋友


《華盛頓時報》5月15日報導,為了領土爭議,中共正在跟多個國家進行頻繁和緊張的武裝衝突。圖為中國地圖。(Ruslan Olinchuk/Fotolia)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在成為一個全球大國之一,其觸角廣泛伸向世界各大洲,但是它從未如此孤立過。《華盛頓時報》報導說,北京也許被它的軍事集結和美國貌似軍事能力的下滑所矇蔽,在14個鄰國當中點燃了恐懼和厭惡。
跟多個國家發生武裝衝突
《華盛頓時報》5月15日報導說,為了領土爭議,中共正在跟多個國家進行頻繁和緊張的武裝衝突,比如日本,印度,越南和菲律賓,這些領土要求本來已經蟄伏了幾十年。
此外,潛伏的衝突可能還涉及其他跟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比如馬來西亞,韓國,不丹,印尼和文萊。
當然,中共宣稱它擁有整個的台灣,共產主義的大陸和這個民主的島嶼在技術上仍然是敵對雙方。
即使朝鮮也跟中共就白頭山邊境地區發生爭議,韓國就覆蓋中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甘多地區也挑戰北京。
中共跟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緬甸有邊境協定。但民族主義者呼喊奪回「失去的中國領土」的聲音在網絡媒體越來越多的爆發。
中共終結孤立的策略似乎是指責日本及其侵華戰爭暴行造成地區麻煩,北京將這作為討厭東京的道義上的理由。
但是用這種方式抨擊日本並不能幫助中共,因為大多數領土紛爭跟日本的侵華戰爭的關係不大,而跟中共的戰後地緣政治的計算關係更大。沒有多少人信服中共的說法,即今天自由民主的日本正努力恢復它的軍國主義和擴張主義。是中共,而非日本,被廣泛視為地區不穩定的一個來源。
迄今,中共的這個策略事與願違。

中共策略激發日本保守勢力
這個策略已經加強了由首相安倍領導的日本的保守勢力,他斷然反擊中共宣傳猛攻的強硬立場令他成為戰後日本最受歡迎的政客之一。這個策略迫使華盛頓正式承諾如果中共發起攻擊,美國將捍衛日本管轄的釣魚島。
這個策略驅使日本和印度,兩個古老而且是最大的亞洲民主國家,作為盟友更加靠近以抵禦中共激進的領土要求。
對北京更不祥的是印度教民族主義者Narendra Modi的崛起,他公開敵視中國並且將成為印度的下一屆總理。
該地區的其他國家或組織也反對中國,比如東盟,菲律賓,越南和緬甸,它們最近幾年快速從中國的影響力範圍溜走。

俄羅斯拒絕跟中共併肩作戰
中共對目前尷尬處境的彌補方法是,將俄羅斯拖入戰局,以在反對日本的事情上展示某種程度的兄弟情誼。
但是俄羅斯,由於其在烏克蘭的事情上被國際社會排斥,已經拒絕跟中共併肩作戰,因為它希望跟一些中共的對手交好,包括越南,印度,可能還有日本。
莫斯科出售大量武器給印度和越南,幫助他們建設國防對抗中共,同時也拒絕在釣魚島紛爭上加入中共一邊。俄羅斯拒絕了中共有關在釣魚島附近舉行聯合軍演的要求和公開宣告。

【大紀元2014年05月17日訊】(責任編輯:林詩遠)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