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南海局勢升級 越南發生反華暴動


2014年5月14日,抗議中共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開採石油,越南南部共有15間外資工廠遭到縱火。圖為平陽一家工廠遭縱火。(VNExpress/AFP)
(記者黃捷瑄編譯報導)
越南抗議中共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開採石油的行動愈演愈烈,越南官員14日表示,越南南部共有15間外資工廠遭到縱火,數百間工廠被破壞、打劫。這是近來社會控制嚴密的越南發生的最嚴重公眾失序事件。
美聯社報導,騷亂事件發生在越南南部、專為吸引外資而設的工業區,這是近幾年來,社會控制嚴密的越南發生的最嚴重公眾失序事件。事件顯示越南政府一邊處理公眾反中情緒,一邊向中共抗議的危險性。
5月13日晚間,約有2萬名工人在平陽省的工業區抗議,而後工業區及附近的抗議地點發生暴動。該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南堂文(Tran Van Nam,音譯)一些小隊伍向看起來是中資公司的工廠攻擊,但其中有些是台商或韓商。
官員表示,13日的抗議原本和平進行,但在「極端分子」的煽動下演變為掠奪行動。至少15間廠家遭縱火,超過「數百家」被破壞或搶劫,還有一些警衛及身分不明的「外國專家」被毆打。
越南警方對法新社說,逮捕了500名洗劫、偷竊與縱火的暴徒。
工業區的管理人員表示,14日上午仍有成群結隊的民眾騎著摩托車在街頭穿梭,而所有工廠都關閉。受訪者由於事件發展敏感,要求不公開姓名。鎮暴警察已在當地駐守。
另外,一些外資工廠在門口掛上越語的標語,寫著「我們愛越南」、「黃沙與長沙是越南的」(越南稱西沙與南沙群島為黃沙與長沙)。
中共外交部14日對越南的事件表示關切,並發出越南的旅遊警訊。
中越兩國都是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兩國維持著密切連繫。據中國官方資料,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越南自中國進口大量衣服、鞋子、智能手機的原材料。另外中國對越南的投資也在2013年大幅成長,達23億美元。
但中方5月1日將鑽油平台拖到西沙海域,中共稱擁有該區領土,引發也聲稱擁有主權的越南當局強烈抗議。越南曾派遣船隻干擾鑽油平台的工作,一度與中共的船隻起衝突。
河內當局罕見地在上週末允許全國的反中共抗議活動,且透過國營媒體大肆報導,但13日的反華暴動完全沒有得到同樣的待遇。
報導中說,這次暴動突顯中共不顧鄰近小國,如越南、菲律賓的抗議,激進地在爭議海域追求其主權主張。美國稱之爲「挑釁」行爲。

【大紀元2014年05月14日訊】(責任編輯:畢儒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