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超日被停牌 39家上市公司存退市風險


中國首例公司債違約主角「上海超日」在深交所的股市和公司債雙雙被停牌。數據顯示,在央企場航油運成為首家退市公司以來,再有39家上市公司面臨退市風險,專家表示未來A股退市或成常態。圖為,大陸浙江一證券交易大廳。(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記者李雙綜合報導)
近日,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海超日)公告稱,因公司連續3年虧損而被深圳證券交易所暫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規定,若該公司在1年內不能扭虧為盈,將面臨被迫退市。據2013年大陸3,500多家上市公司年報顯示,依照相關規定,有4家公司被停上市,39家上市公司面臨退市風險,專家表示未來A股退市或成常態。
上海超日債市違約後再被股市停牌
上海超日在5月21日公告稱,因公司2011-2013年連續3個經審計的會計年度報告顯示淨利潤為負值,深交所決定將該公司股票(股票簡稱:*ST超日)從2014年5月28日起暫停上市。
按照深交所的有關規定,如果在未來的1年內上海超日不能扭虧為盈,這家公司將被迫退市。
這是自2010年11月18日,上海超日在深交所掛牌上市3年半後,被交易所暫停上市並面臨退市風險的又一典型退市公司。
在股市遭停牌的同時,該公司發行的公司債「11超日債」,也因為公司連年虧損而備深交所作出於5月30日起終止上市的決定。
此前3月份,上海超日因其發行的「11超日債」無法兌付本應兌付的8,980萬元利息,只能按期支付400萬元,成為大陸債市打破「剛性兌付」的標誌性事件。

更多上市公司面臨退市風險
除上海超日外,《證券日報》5月26日報導,珠海中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簡稱:*ST中富」)發行的2012年公司債券(第1期)(債券代碼:112087,債券簡稱:12中富01)也將於2014年6月30日起正式在集中競價系統和綜合協議交易平台暫停上市。
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除未公佈年報的3家上市公司外,在已公佈的3,534家已披露2013年年報的上市公司中,按照相關規定,有39家上市公司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4家上市公司被暫停上市,5家上市公司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經查詢,已暫停上市或即將暫停上市的4個公司包括:在深交所上市的「*ST鳳凰」(000520)、「*ST武鍋B」(200770)和在上交所上市的「*ST金泰」(600385)、「*ST二重」(601268)。
其中,「*ST二重」就是上市僅3年的大型央企背景的二重重裝,自今年1月份以來連發公告,披露公司「暫停上市風險」,最終將於5月26日暫停上市。

退市長油摘牌倒計時 A股退市或成常態
4月11日,大陸央企長航油運因連續4年虧損成為大陸股市實施退市新規後首家退市公司。該公司股票4月21日更名為「退市長油」後,進入30個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將於6月4日正式從A股市場摘牌。
截至5月26日15時,其股價已從停牌前的1.6元上方跌至目前的0.76元,股價已經跌去50%。
據彭博新聞社對4,111家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債務占股權比例超過200%的上市非金融公司數量已經增至256家。在中國大陸和香港上市的非金融企業的總債務規模已經達到1.98萬億美元,這些上市公司的平均債務占股權比例水平為73%,其中約63家公司的債務占股權比例甚至超過了400%。
5月16日,南紡股份公司由於在2006-2010年的5年間,通過財務造假令公司虛增利潤總額超過3.44億元,被查處。
一名分析人士對《證券日報》表示,除了針對財務造假行為,連續虧損多年的上市公司也應該加快退市的速度。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楊春剛表示,長航油運退市是個標誌性事件,今後A股市場退市將趨向常態化。

滬指神秘2,000點能否被守住?
儘管大陸眾多上市公司業績乏善可陳,連年虧損,眾多大型央企面臨退市風險,但大陸股市的股指卻長期持續徘徊在2,000點上方,即使跌破這個點位,也旋即被神秘力量拉升,令外界關注。
《華爾街日報》5月21日報導稱,自從14年前站上2,000點以來,上證綜指一次次地跌破這個點位,但很少長時間保持在2,000點以下。有跡象顯示,股市可能跌破或長時間保持在2,000點以下時,中共就會採取行動或出現神秘交易支撐股市。
《北京商報》評論文章稱,從20年前的死守申能818防線,到死守農行2.68元發行價,再到現在的死守2,000點,這些辦法一時都能奏效,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申能破了8.18元,農行也跌破了2.68元,至於2,000點的「淪陷」,也只是時間問題。

【大紀元2014年05月27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