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外媒:中越爆發七九年戰爭後最嚴重外交危機


外媒稱,越南近日發生大規模暴力排華事件,釀成了兩國自1979年戰爭後最嚴重的外交危機。中國也已經從越南撤退3000公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外媒稱,越南近日發生大規模暴力排華事件,釀成了兩國自1979年戰爭後最嚴重的外交危機。中國也已經從越南撤退3000公民。
東方日報:中越爆發79年戰爭後最嚴重的外交危機
越南近期發生大規模暴力排華事件,香港《東方日報》稱,此舉釀成了兩國自1979年戰爭後最嚴重的外交危機,今次事件看似突然,或許超出越南官方的預估,但突然中有必然。
與中共不同,越共自胡志明時代起就存在南方派和北方派,兩派在中國問題上看法不同。北方派主張加強與中國的聯繫,南方派主張靠近美歐,而即使是北方派,也並非要親近中國。派系分裂的結果導致今天越共領導層整體權威的削弱,並呈現出「弱書記強總理」的格局。總理阮晉勇屬於強勢人物,也是對華強硬派。

中國撤退3000公民
CNN有線新聞網5月18日說,在越南上週因為領土紛爭爆發致死的排華暴力事件之後,中共已經從越南撤退逾3000名公民,並將派遣船隻接回更多人。但是在南海,中越雙方都沒有顯示任何後退的跡象。在中美軍隊最高將領會晤之際,華盛頓指責北京試圖通過爭奪對爭議地區的控制而改變現狀,中共對此也做了回應。
官方新華社週日報導說,五艘中國船隻將開赴越南幫助撤退。交通部說,有一艘船已經從海南省出發。十六名受傷嚴重的中國公民週日被中共當局組織的醫療包機運出越南。
在上週衝擊越南部份地區的暴力事件當中,兩名中國公民被殺死,100多人受傷。
外國工廠,特別是那些中國和台灣運營的公司被暴徒燒燬和搶劫。北京派出鑽井進入南海爭議海域而激怒了越南人。

抗議失控
報導說,越南當局最初允許針對中共行動的抗議發生,儘管通常抗議在這個國家被禁止。但是在動盪演變成失控之後,政府試圖遏制公民。
週六,政府發出一連串短信給手機用戶說,總理阮晉勇敦促人們「不要參與非法抗議擾亂公共秩序和損害社會安全。」
中共官員再三呼籲越南政府對騷亂採取行動,保護中國公民和幫助受害者。
越南官方媒體報導說,越南當局已經代表數百名嫌犯並開始對一些人啟動法律程序。

海上船隻衝突
CNN報導說,儘管領土紛爭點燃了暴力,但是在南海,雙方似乎都沒有顯示任何後退的跡象。
越南官方媒體週六指責中共繼續顯示「侵略性」,派出更多軍艦到鑽井周圍海域。越南要求中共立刻從爭議海域撤回鑽井。
越南官員說,中共船隻衝撞越南船隻,向它們發射水砲。

中共稱不怕麻煩
CNN報導說,中共方面也指責越南船隻採取類似行動,說它們試圖擾亂鑽井鑽探運作。中共宣佈鑽井周圍三英里範圍是它的專屬區,這個鑽井由國營中海油公司運營。
「我們不製造麻煩。但我們不怕麻煩。」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週四在訪問美國時說。
房峰輝在會見美國聯席參謀長主席馬丁•鄧普西之後說,「在領土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我們寸步不讓。」

美國擔憂
CNN報導說,中越關係本月初惡化,當時中共開始在靠近西沙群島鑽探石油。雙方國家都宣稱對西沙擁有主權。
那時候,美國國務院稱中共的行動是「挑釁」,說它「引發緊張」。
北京聲稱對南海大部份地區擁有主權,使得它與好幾個鄰國發生對立,包括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中共也就釣魚島跟日本發生激烈爭執。
「我們不得不承認存在領土爭端」包括「到底甚麼是現狀以及誰在尋求改變它。」鄧普西週四在跟房峰輝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候說。
他的言論暗示華盛頓的觀點,即北京試圖通過積極尋求建立對爭議地區的控制而改變現狀。

【大紀元2014年05月19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