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4蔬菜樣本含鎘量超標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右)表示,鎘確認可以致癌、損害腎臟,引致貧血病等。

「社區食物監察計劃」昨日發表食物化驗結果。抽驗九種蔬菜和三種乾貨共20個樣本,發現四個樣本,即西洋菜、乾竹笙和乾冬菇含鎘超出香港標準,其中來自深水埗的乾冬菇樣本超標94%,達每公斤0.194毫克。香港標準為每公斤0.1毫克。
過量攝入可致癌
計劃的召集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鎘確認可以致癌、損害腎臟,引致貧血病等,用在紅磡街市購得的內地西洋菜每公斤含鎘0.128毫克推算,成年人食用不足一斤便已超出每日最高攝入量。同一街市購得的乾竹笙和乾冬菇,亦發現鎘含量達0.115毫克和0.117毫克,亦超過香港標準。超標最嚴重的為購自北河街街市湖南湖北乾冬菇樣本。
另外,該西洋菜樣本,和兩個通菜樣本汞含量亦超過內地標準,每公斤含汞0.014至0.013毫克,內地標準為每公斤0.01毫克,而香港準標較寬鬆,為每公斤0.5毫克。
她表示,重金屬不能透過清洗清除,及會在身體累積,建議避免進食水種的蔬菜,可選擇芥蘭、西蘭花和菜心等抽驗未有發現超標的菜類。水種的西洋菜和通菜重金屬含量高,或因農地或水源受毗鄰工廠流出的重金屬污染。

2014-05-2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