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大陸缺水嚴重 6省市極度缺水


中國669個城市中,三分之二面臨供水短缺、四成以上的河流嚴重污染、80%的湖泊水質被污染,3億非城市居民面臨安全飲水短缺問題。圖為汾河山西省太原市上蘭村段,水面漂滿垃圾。(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平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水資源短缺,人均佔有量約為2,100立方米,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據調查,目前大陸有16個省市重度缺水,6個極度缺水。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全球水標準為:人均水資源低於3,000立方米為輕度缺水,低於2,000立方米為中度缺水,低於1,000立方米為重度缺水,低於500立方米為極度缺水。按此,目前大陸有16個省(市、區)重度缺水,有6個省(市、區)極度缺水。
報導稱,大陸目前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約為60%至65%(發達國家一般在80%至85%以上),且居民家庭用水浪費也很大。中共官媒新華社最近的一個調查還顯示,中國城市供水管網漏損達15%以上,除去正常範圍內的流失率,如果能夠降低10個百分點,即可節省至少52億立方米的水,保守計算相當於2,000多個昆明湖的水量。
管網漏損率(leakage percentage)是管網漏水量與供水總量之比。據官方統計,大陸600多個城市供水管網的平均漏損率超過15%,最高達70%以上。而據另一針對408個城市的統計表明,城市公共供水系統的管網漏損率平均為21.5%。

石化管線洩漏 污染自來水
4月11日蘭州當局宣佈該市威立雅水廠在10日下午5點至11日凌晨2點間檢測到出廠水含苯量超過100微克/升,一度升至200微克 /升,超過官方規定限值10微克/升的20倍,並表示,11日上午11時開始的24小時內不宜飲用自來水。
其後官方立即稱,此次自來水裡的笨超標,系蘭州石化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洩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所致。對此,許多網民說,這次苯污染事件不僅是意外的事故,而是有長期的排污惡果。據悉,這條驗出苯超標的自來水廠自流溝是連接蘭州市威立雅水務集團自來水一廠至二廠之間的自流溝。自流溝下方有一些化工企業的管線交叉穿過,其中包括中石油蘭州石化公司的管線。
蘭州市環保局長閻子江在12日中午召開的政府部門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造成自來水苯超標的原因,是蘭州石化一條管道發生洩漏,污染了水廠自流溝4號線,導致苯超標。閻子江在會後告訴媒體,從挖掘出的泥土中發現了洩漏的原油,尚未找到洩漏的管線,但洩漏點已確認。
由於蘭州市是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蘭州市的自來水主要來源自黃河,且蘭州石化工廠和威立雅水務集團自來水工廠都位於蘭州市西固區的黃河附近,因此有可能使苯污染殃及黃河。

河流嚴重污染 觸目驚心
據悉,中國大陸有近70%人口飲用地下水。大陸媒體2013年2月曾報導,中國地質調查局專家在國際地下水論壇的發言中提到,全中國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嚴重。而在城市裡,基本清潔的地下水只有3%。
據3月14日中共環境保護部發佈的公開消息稱,有2.8億中國居民平時使用的飲用水不安全。從水源到終端用水,每個環節都可能爆發水質安全問題。《第一財經日報》也說,近年來大陸城市供水水質問題不斷,各地接連發生的停水事件,讓居民擰開水龍頭時,便擔心流出來的會不會是「毒水」。
2012年,《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以及其外的水資源持續性》的文章。文中說,中國669個城市中,三分之二面臨供水短缺、四成以上的河流嚴重 污染、80%的湖泊水質被污染,3億非城市居民面臨安全飲水短缺問題。
美國環保專家、民間組織國際環境基金會總裁何平博士曾表示,中國江河湖泊的水污染已很難治理,「因為發展速度太快,環境承受不了,環境的承受能力有限,不減少污染的話,你是不可能恢復過來的。一邊在恢復,一邊在污染。這裡發展的速度趕不上污染的速度。」

【大紀元2014年05月15日訊】(責任編輯:伊萍)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