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美國擴查銀行聘中共太子黨 高官子女紛辭職


多家國際投資銀行普遍利用聘請中共官員子女來開拓在中國大陸的人脈關係,目前美國政府已開始調查國際投資銀行聘請中共高幹子弟的情況。(Photo by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玲浦香港報道)
多家國際投資銀行普遍利用聘請中共官員子女來開拓在中國大陸的人脈關係,目前美國政府已開始調查國際投資銀行聘請中共高幹子弟的情況。
較早前,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方方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摩通後辭職,以及瑞士銀行投行部中國團隊的執行董事楊麗娟涉華潤宋林案被調查,一連串投行人事變動,在投資銀行界引起震動。包括德銀等國際投行的中國團隊出現「跳船潮」。


香港德意志銀行位於九龍站上的環球貿易廣場(左邊最高大廈)。(余鋼/大紀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融資額數以百億美元計,不但是眾多大藍籌股、紅籌股和中國H股的重點發行和集資市場,更成為國際投資銀行爭奪的熱點。這些投行為了打通國內脈路,往往聘用不少中國官員的家眷親屬,卻也因此成為國際監管機構的監測與調查對象。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擴大了對大型銀行在亞洲招聘行為的調查,向瑞信(Credit 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花旗集團(Citigroup)、瑞銀(UBS)等至少五家投行發出信函,要求他們提供在亞洲招聘方面的更多資訊。
彭博社今年3月引述消息報道,負責籌劃中國廣核集團IPO的德意志銀行,因聘用中廣核主席賀禹的女兒,而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德意志銀行據稱將考慮放棄中廣核電集團IPO,尚未有最後決定。

德銀團隊近半離職?
知情人士向《大紀元》表示,自曝出受查事件後,賀禹的女兒迅速被調離中國團隊,其後離開德銀。
目前,德意志銀行亞洲區主席蔡洪平管理的中國團隊,從今年2、3月以來,總數約50人中,大約有將近20人離開。該知情人士說:「賀禹女兒的身份遭深入調查並被廣泛披露,震動了整個投行,大部份是今年發放花紅以後離去,不少人去了私募基金或者其它銀行。」
知情人士還披露:德銀還曾經聘請過某上海副市長的兒子,但他在兩年前已經離職。「他向公司提出加薪被拒後,選擇辭職,隨後開辦一間私募基金,據説一至兩年內便募集了10億元。」

投行公開的秘密武器
他還披露說,除了賀禹的女兒,自多年前開始,德銀已聘請了不少大陸國企、甚至政府官員子女。這在投行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隨著97之後,中國將融資重心轉向香港股市,國際投行非常清楚,人際關係是與中國做生意時非常關鍵的因素。一些中共官員的子女因在國內有豐富的人脈關係,這些有背景的太子黨們成為投資銀行爭奪中國業務的「秘密武器」。香港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曾向媒體說:「面試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的父母是做甚麼的,能給我們帶來甚麼。」
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今年2月,瑞士銀行全球資本市場部亞洲區總裁朱俊偉及下屬Sharlyn Wu,據報,因涉及聘用天合化工董事長魏奇之女魏嬌,遭內部停職調查。


對摩根大通的調查,令一些中國官員擔心他們自己子女的名字會被披露出來。圖為位於香港中環的遮打大廈是摩根大通亞太區(日本除外)總部。(宋祥龍/大紀元)
美政府查摩通國際聚焦
國際投行為獲得中國業務而招聘中共官員或國企高層子女,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始於去年年底美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之一的摩根大通,受到美國監管機構調查。
今年3月24日,任職超過12年的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業務首席執行官兼亞洲投行業務副董事長方方突然辭職,被指捲入聘請中共高官子女風波,引發該行中國團隊大洗牌。
現年48歲的方方,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有中共太子黨香港分部之稱的香港華菁會主席,更被揭是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忠實支持者,助梁上台有功。
一位資深投行人士說:「因為巨大的利益輸送,越來越多官二代、太子黨,以及背景染紅人士滲透到投行領域,在習近平反貪腐風暴和美國證監會調查中,投行中國團隊的工作已經成為高危職業。」

部份受查的投行名錄
瑞信
■宋林情婦楊麗娟2009年8月加入瑞信香港後,瑞信當年成為華潤置地等四宗配售股份與一宗IPO業務的簿記管理人及牽頭經辦人。此前瑞信與華潤的往來屈指可數。
瑞銀
■2014年4月,瑞銀總部據報對華潤前董事長宋林情婦楊麗娟展開內部調查。楊在2012年6月加入瑞銀香港,任職投行部中國團隊,級別是執行董事,此後瑞銀為華潤處理交易總規模由不足8.5億美元驟脹到77億美元。
摩根大通
■2013年11月,退出將於同月底啟動的光大H股上市計劃。此前,大摩曾經聘用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甯之子和原鐵道部運輸局前局長張曙光之女。
■2014年1月,主動退出企業天合化工集團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價值10億美元。摩通曾僱用天合化工集團董事長的女兒擔任駐香港的初級銀行職員。
德銀
■2014年3月,負責籌劃中國廣核集團IPO的德銀,因聘用中廣核主席賀禹的女兒而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德銀據稱考慮退出該IPO計劃。

【大紀元2014年05月20日訊】(責任編輯: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