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罕見高溫籠罩大陸 天象異常百姓坐立難安


5月26日開始,近40℃的高溫籠罩大陸各地,多地氣溫突破歷史極值。京津冀地區29日氣溫最高達到40℃以上,雲南省紅河州40℃以上高溫天氣持續半個月,官方稱有2人死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霞報導)
5月26日開始,近40℃的高溫籠罩大陸各地,多地氣溫突破歷史極值。京津冀地區29日氣溫最高達到40℃以上,雲南省紅河州40℃以上高溫天氣持續半個月,官方稱有2人死亡。北京民眾表示,此時出現酷暑高溫非常罕見,異常天氣令人坐立難安。
北京高溫民稱受不了 在家都感到頭暈
「熱得受不了,大家都不敢出門。」不巧又碰上停電的北京市民眾賈女士告訴《大紀元》:「高溫達到35度以上已經有三、四天了,29日有42度,今天(30日)也有37度,我在家都感到頭暈。」
賈女士還表示,北京市天氣在2014年初就出現異常,冬季不下雪,春季雨也少,地下水乾涸,導致空氣非常乾燥。城區內很多地方明顯看到,今年連草都沒有長出來。賈女士認為這種不正常的不合時令的天氣,如南方暴雨,北方乾旱等,都是政府無度開發造成的。
「這幾天熱得人受不了,白天晚上都坐立不安的。最近全國都這麼熱,我身邊有很多人都感到天象異常了,大家都很不安。」北京市民眾劉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5月份就這麼熱太罕見了,官方也說是63年來第一次,我40年來也沒有遇到過這種現象。」
劉先生還舉例說,29日北京有的地區都達到47度了,有公交車自燃、有居房著火,發生很多災害。
北京市自27日開始連續3天發佈高溫橙色預警,29日昇級為紅色預警。氣溫從27日的37℃左右上升至29日的42℃左右,高溫天氣引發諸多災害。

天津高溫民稱像火爐 老年人多發病
天津市的高溫也給民眾帶來諸多不便,天津市民王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最近這個高溫很罕見,簡直比南方熱帶還熱,很反常。尤其是昨天(29日),簡直就像火爐一樣,官方預報說氣溫是37度到39度,有汽車都自燃了,我看不止這個溫度,連街頭的行人都非常少。」
王先生還表示,天津市以前是最不缺水的城市,最近幾年卻嚴重缺水,不僅降雨和降雪減少,就連海河流域的水量也嚴重不足,導致高溫乾旱,氣候乾燥。最近幾天的高溫導致很多身體不好的老年人舊疾復發而住院。

雲南40℃高溫持續半月 2人中暑死亡
不僅京津冀地區受高溫炙烤,廣東、雲南等南方地域也出現罕見的高溫酷熱天氣。廣州市自28日開始,連續3天氣溫均高達35℃以上,並且官方稱高溫還將持續3天。
大陸媒體報導,雲南省紅河州從 5月11日開始,連續15天出現高溫天氣,其中14天的氣溫均超過40℃。紅河州氣象台連續發佈2個高溫黃色預警和12個高溫橙色預警。紅河州元陽縣南沙鎮半個月內氣溫一直在40℃以上,元陽縣醫院幾乎每天都會收到因高溫中暑的患者,並有兩人因高溫中暑死亡。

華北黃淮罕見高溫 多地預警頻發
據陸媒報導,中國北方多地自5月中旬開始持續出現高溫天氣,其中華北、黃淮等地自5月26日開始出現罕見高溫天氣。28日開始高溫幾乎遍及中國各地,多地氣溫高達40℃以上,突破歷史極值,高溫預警頻發。
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河南等地自5月26日開始,連續2天以上遭遇超過35℃的高溫天氣,京津冀地區29日氣溫高達40℃至42℃,達到63年以來最高溫度。
中央氣象台29日發佈2014年首次高溫黃色預警,稱比去年提前了20天。北京市、天津市,鄭州市、河北等地5月28日發佈高溫橙色預警,29日北京、河北等地升級為紅色預警,全國高溫榜的前10個城市均在河北地區。 

【大紀元2014年05月30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