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房企融資渠道遭全面封殺 大規模降價或開始


進入今年以來,大陸樓市進入嚴冬期,泡沫再現的同時,大陸媒體近日曝房企融資渠道遭全面封殺。(AFP/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報導)
進入今年以來,大陸樓市進入嚴冬期,泡沫再現的同時,大陸媒體近日曝房企融資渠道遭全面封殺,市場大規模降價即將開始,並發出2014年是房企生死年的聲音。
大陸銀行大幅縮減房企融資總量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最新數據顯示,1月至5月房企海外融資同比去年大幅下降,房企的資金之門又有一扇處於逐漸關閉狀態。進入2014年以來,大陸樓市無論從成交量還是房地產價格等各方面指標急劇下降,房地產景氣指數已跌至2013年來最低。
報導稱,人民幣匯率下跌美元走強是導致房企海外融資難度大增的原因之一,而融資渠道全面封殺的原因則是去年大陸銀行鬧錢荒,收緊房貸。
報導引述光耀地產董事長郭耀名的說法,認為房地產市場其實從去年年中就已出現問題,6月底的銀行間市場錢荒,到年底的個貸發放拖延,一直到今年二季度普遍性的銀行收縮房貸,一切皆有前兆。
今年以來,大陸各大銀行普遍大幅度縮減了房企的融資總量,包括開發貸和個貸;此外,影子銀行如房地產信託、私募基金、資管計劃等也受到監管層新規制約。

海外融資環比驟降56%
據悉,在1月份時有超過15家企業發佈海外融資計劃,總額超過500億元,但是未能如願以償。根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7日,大陸房企海外融資總額合計為186.13億美元。4月份以來,大陸房企海外融資額僅為14.74億美元,還不到3月份的一半,環比驟降56%。
當時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由於美國QE已經逐漸退出,這對房地產市場來說,將導致房企的融資成本和匯率風險大大增加。尤其是美元走強後,國際熱錢有可能流出大陸市場,加劇房企「錢荒」窘境,房地產市場面臨頹勢風險。

樓市大規模降價潮來臨 將在半年內加速下跌
報導稱,由於樓市銷量是房企內部融資的主要來源,也是避免償付危機的根本。但是由於1月至4月,大陸多家房企僅完成年度銷售目標的15%-30%,僅有恆大達到40%。房企對價格調整的共識已逐步形成,市場大規模降價即將開始。世聯行有關人士指,出於完成業績的需要,房企或將降價衝刺業績。
5月21日,大陸BWCHINESE中文網發表中華元智庫創辦人、《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輯張庭賓的文章稱,眾多的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已經成為更多城市的新房價格「拐點月」。
張庭賓分析,隨著「影子銀行」的監管限制收緊,作為銀行非標融資主要輸血對象的房地產行業的融資成本和難度進一步增加,而且將成為致命打擊。未來將出現因地產商資金鏈斷裂而被迫的價格跳水。
按照國際經驗,從成交量大幅下降到價格快速下跌,一般約6個月左右的時間。此輪房價下跌,至少要跌去30-40%。

穆迪調降大陸地產商至負面展望
5月21日,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調降中國地產開發商信用評等展望至「負面」,並且預估未來一年中國房屋銷售成長,將由去年的27%暴跌至只剩5%。
穆迪聲明中表示,這是2012年11月以來首度調降中國房市開發商信評展望,原因是市場流動性減弱,致使住房銷售增長減緩,加上預期未來12個月房市庫存將升高。穆迪報告中警告,信用品質較薄弱的大陸地產開發商,今年財務困境將更加嚴峻。
另據《彭博社》報導,大陸近期爆發一連串債務違約事件,使得銀行業對於信用擴張採取更加收緊態度,導致開發商面臨的再融資風險升高。

大陸樓市進入嚴冬 房產商促銷怪招盡出
面對大陸樓市慘淡景象,無奈房產商絞盡腦汁,近日,各種促銷活動眼花繚亂,怪招盡出。首當其衝的是美女銷售團隊。例如,美女背後印上樓盤戶型,邀美女進駐樣板房,以現場展示的形式吸引人氣促銷商品房,還有邀請外國美女來現場跳中國民族舞。另外,有些地方的促銷還出現了美女彈簧人,甚至還有展會搬出了坦克、阿凡達人助陣。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促銷手段是治標不治本,大陸樓市危機已勢不可擋。

牛刀:中共高層正在給房地產「收屍」
大陸獨立財經評論員牛刀22日發表博文稱,2013年末,是中國炒樓最後一波風潮在一線城市刮起,目前入市的炒房客將是中國這個世紀最後的炒房客,進去一批資金就會死一批資金,無法逃脫。中共高層已經準備為房地產泡沫破裂「處理後事」。
牛刀觀察分析,隨著國際資本的逐步逃離,中共高層正在為房地產泡沫破滅「處理後事」的方式有如下幾個:首先是78家央企加速退出房地產;其次是正式發佈「9號文件」,將房地產、地方融資平台等一些通過銀行同業業務獲得融資的輸血渠道切斷;再來收緊對「影子銀行」的監管。
牛刀認為,幾招下來,在美元出逃的背景之下,炒房客已找不到新的接盤資金,也更加找不到接盤者。

【大紀元2014年05月25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