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新疆兩車衝進早市扔炸彈 商販棄貨而逃










5月22日上午7點50分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早市發生一起爆炸案。當地民眾稱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發生多次劇烈爆炸,爆炸時火焰有一層樓高,攤販棄貨而逃。目前傷亡數目不明。(來源:@拍客駱駝刺)
(記者駱亞報導)
5月22日上午7點50分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文化宮早市多次劇烈爆炸,爆炸時火焰有一層樓高,攤販棄貨而逃。目前傷亡數目不明。有消息稱是兩輛車衝進早市碾壓人群,其中一輛車爆炸。
一位新疆當地民眾(@拍客駱駝刺)微博公佈一組現場圖並披露說:「今天早上不到8點,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發生多次劇烈爆炸,我在現場不足百米之處,目見火焰濃煙有車輛貨物燃燒,攤販棄貨而逃,情況不明。」該微博目前評論及轉評功能都被限制。
官方報導稱烏魯木齊爆炸目擊者形容爆炸時火焰有一層樓高,有商販說「聽到十幾聲爆炸聲」,傷員已全部送往醫院救治。
黨媒新華社報導稱烏魯木齊爆炸事件起因為車輛在集市發生碰撞,該碰撞導致爆炸發生。
有網民(@嫁作揚州婦)表示,七點五十五分時,有兩輛黑卡車衝進早市,扔了四個炸彈,車在中間來回壓人,人往路兩邊跑,這些人就往路兩邊扔炸彈。這些人把公安局的車都撞翻了。這兩車上插著黑色的旗子,這次爆炸死傷了不少人。
她還說,「家人剛好從公園鍛練回來,就遇到這次爆炸,當時兩輛車瘋狂的開,那裏人多就朝那裏開,來回碾壓中間的人群。警察則追在這輛車後面開槍,也沒有多大效果。家人跑的時候,趕緊蹲下,結果有人還壓到他身上,好在人沒事,家人說今天很幸運,撿回一條命了。」
由於黨媒說兩輛車碰撞爆炸,因此知名評論員五嶽散人不滿表示,「您說我信誰的?目擊者說是來回碾壓、然後十幾聲爆炸,新華社說是碰撞導致爆炸。話說咱們都是玩兒文字的,新華社這個說法明顯看出來避重就輕,看上去完全沒有問題,實際上把最核心的問題迴避了。暴恐者該死,這麼玩兒文字遊戲的媒體該下崗。」
《財經網》官方微博也以題「目擊者:越野車衝入早市將爆炸物扔向人群」發信息,烏魯木齊爆炸事件目擊者稱,兩量越野跑車衝入人群,將爆炸物從車內扔出,其中一輛車爆炸。
新疆的張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按新華社官方消息兩車相撞後發生爆炸,給人感覺似乎是一起普通的車禍,但實際情況並非那樣。他說:我對那個地方非常熟悉,是比較窄的巷道,周圍居民比較密集,早市比較大,買菜及買各類小商品。早市開放期間,那條路是無法通行,沒有早市也是只有單行道。兩輛車通過關卡後,衝入早市的人群中進行碾壓,最後撞到早市兩邊買貨的攤位,發生多次爆炸。
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已通過短信向當地民眾手機發放官方統一口徑的消息,比較簡單含糊,沒有說多少人傷亡,也沒有說爆炸過程,強調官方及時處置,傷員送往醫院救治,案情進一步調查之中。
之前4月30日晚,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曾發生大爆炸,中共官方稱有79人受傷,3人當場死亡。次日晚中共警方宣稱破案,公佈兩新疆嫌犯並稱當場被炸死,是宗教狂熱分子,但外界認為疑點重重。
當時在美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阿里木希望聯合國或者西方國家派獨立代表團,能對昆明事件和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事件進行獨立的調查,讓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知道真正的是誰幹的,為什麼目的而幹的。
對新疆接連出現爆炸案,張先生感覺現在矛盾在激化,高壓維穩政策走到盡頭,要保障民眾和平表達的權利,剝奪這個權利後,社會上這樣的暴力事件將層出不窮。

【大紀元2014年05月22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