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反黑箱作業 抗特首享特權 2萬澳門人上街怒吼 「不撤離補即圍立會」

★中國共產黨的腐敗治國,官員的質素越來越差,快已不像人形,道德欠奉,中共不垮台,如骾在喉!



【1989年以來最大規模示威】■兩萬澳門市民難忍怒火,昨抵着烈日高溫走上街頭,反對特首享任內刑事豁免權。楊柏賢攝

■市民怒吼「貪官離補,實在離譜」!
兩萬澳門市民難忍滿腔怒火,抵着烈日高溫走上街頭,拒絕高官以公帑自肥,及容許特首任內刑事豁免權。這是自89民運以後,澳門最大規模的示威。大會表示,參加人數達原先預計的20倍,顯示市民怨氣爆發,澳門施政失效已達臨界點,政府必須正視民意,立即撤回「離補」法案,否則明日會發動民眾包圍立法會。
記者:馬志剛 張婷婷
昨午3時許,一片白色人潮湧入澳門塔石廣場,大部份是青年學生和在職人士,也不乏扶老攜幼的家庭。他們手持標語,大步走向澳門立法會,沿途高呼「崔世安撤回惡法,反對自肥」、「高官貪上腦,特首離晒譜」,市民喉頭激發出「撤回」吶喊聲響徹濠江街頭,不少途人打氣支持,大罵政府「離晒譜」。示威者更揚言「議員撐離補,下屆唔使撈」,呼籲澳門立法會議員周二表決投下反對票。
離職補償法案無諮詢
澳門立法議員高天賜、吳國昌等人領頭而行,經過水坑尾街、約翰四世大馬路和政府總部門外,最後在立法會外集會。發起遊行的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稱,離補法案黑箱作業,事前無諮詢,高額離職補償金難獲民意支持;刑事豁免更是國家元首始有機會獲得的特權,區區特區首長「係咪想做皇帝」,怒斥崔若不撤回方案,「仲有冇面連任」。高天賜更高呼「佢唔撤回就唔好做特首」,台下掌聲雷動。
澳門市民吳先生,專誠和太太帶同女兒參加遊行,「將來個社會係佢哋嘅,佢應該認識吓、清楚吓澳門將來係點發展」。他指澳門特首僅屬省長級官員,獲國家元首級的待遇、享刑事豁免權絕對不合理。
另一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認為,法案離譜之處在於建構一個為十幾名高官度身訂做的不公義制度,讓他們享有數百萬以至過千萬的離職補償,特首更可月領10多萬葡幣至去世,任期內更不可對其展開刑事程序,「即係話佢被揭貪污,都仲要畀佢貪多幾年直至離任,呢個係冇道理」。他又說連國家主席也未享此特權,「點解澳門要有?」
今次集會人數有兩萬人,澳門警方指有7,000人。這不單是回歸以來澳門最多人上街的一次,更是繼89年5月28日五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運以外,澳門最大型的遊行。
澳門立法會將於周二審議及表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當中除工作條件和待遇的保障外,法案第四條為特首提供司法保障。條文列明,除依照《基本法》程序予以彈劾並被中央免除職務者,「行政長官在任職期間內不適用刑事程序」。
至於福利保障則包括,在任時為每月發放月薪90%津貼,離任後享有相當於月薪70%的補貼。離任特首和主要官員,及其家屬保留享有醫療護理、藥物、外科手術及最高等級住院的權利。而主要官員亦可保留其原公務員職位、候任官員享月薪70%的津貼,並獲提供離任補償和禁止工作補償等。

遊行人士心聲

劉先生 在職青年: 依家啲高官已經月入幾十萬,如果過咗法案無啦啦又多幾百萬,我哋全民保障未有,各種社會保障乜都未齊,呢啲唔趕,條法案就非常趕?

羅小姐 學生:
如果一個人行得正企得正,做乜要有刑事豁免權?仲要喺在任期間提出呢樣嘢,擺明身有屎啦係咪先?
特權外應有相應「落台」程序


■市民舉起貼有崔世安頭像的豬形紙牌遊行。

■澳門新生代不滿立法會審議法案黑箱作業。
澳門立法會將於周二審議法案,為高官提供巨額離職補償金,及在任特首可享刑事豁免權。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國家給予元首豁免,是為避免重要的民選政治人物被政敵以刑事投訴,致令其難以履行其職務。不同國家準則不一,豁免可能由元首擴大至國會議員。外國亦出現過貪官污吏,甚至有黑幫背景的公職人員,須不斷贏出選舉,因一旦落敗,便會被拘捕。
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給予豁免的國家,其民選議會同時有相應的彈劾或提出不信任動議等「趕佢落台」的程序,但澳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均非普選產生,議會內特首已有很多保皇黨保護,再加入豁免屬不健康發展,香港絕不能仿效。

貝盧斯科尼捲逾30宗刑事案
意大利給予總理和國會議員刑事豁免權,前總理貝盧斯科尼在意大利政壇叱吒風雲20年,一直是眾議員,三度當選總理,最後公職為參議員。其間醜聞纏身,先後捲入30多宗刑事案件,包括稅務詐騙、政治賄賂和嫖雛妓等。2013年意大利議會投票通過剝奪其參議員身份,失去所有豁免權,須要面對眾多案件。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於2012年大選落敗後,須要面對2007年涉及收受政治獻金的調查。而前總統希拉克於95至07年在任,09年被指於77至95年擔任巴黎市長期間以權謀私,於2011年被判入獄兩年,緩刑執行,是首名被定罪的法國前總統。
台灣總統亦有刑事豁免權,前總統陳水扁於2008年卸任後,因龍潭購地案和陳敏薰案,被判刑7年6個月。

建制派動員長者上街打對台

■澳門建制派在同一地點動員長者上街支持政府。
離補法案面對強烈反彈,澳門建制派也出招回應,手法與香港近年土共動員的境況如出一轍。澳門江門同鄉會在同日同地點舉辦另一遊行支持法案,並支持澳門特首崔世安連任,惟參與者以長者佔大多數,有長者斬釘截鐵否認有利是收,但被問及法案內容則稱「唔清楚」,更表示「犯法唔使審就唔合理」,論調與建制派背道而馳。
參加者口徑不一
反對離補法案的遊行在下午3時起步,澳門江門同鄉會的遊行則在2時半起程,幾百名身穿橙色上衣的長者和中年婦女,與白衣人潮形成強烈對比。
眾人連同鑼鼓舞獅隊浩蕩出發,同樣高舉標語,但全是支持澳門特區政府與現任特首崔世安。他們起步前要登記身份證號碼,抵達政府總部一帶後也沒久留,隨即拋棄示威道具離開。
事實上,周六晚網上已經有人廣傳同鄉會動員參加支持遊行的訊息,更有指是中聯辦下達的旨意。
其中一名手執標語的橙衣長者黃女士指,參加遊行是「見朋友嚟我咪嚟」,目的是「支持特首、支持澳門幸福」,但被問到知否一旦法案通過,離任官員可多獲千萬元,她則說「唔清楚」,再被問是否認為特首犯法可豁免刑事程序,暫毋須受制裁,她竟答「犯法就要,唔使制裁就唔合理」。她堅稱沒有因遊行收利是。

  2014-05-26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