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空心包出沒注意 巨窿塞到乒乓波




吞拿魚包和叉燒包有較明顯的空心情況。(周子惇攝)

君蘭和東海堂的叉燒包空心情況皆排行第二。(周子惇攝)

東海堂的叉燒包空心情況皆排行第二。(周子惇攝)

以餡料頂部至麵團內側的空隙計算,聖安娜的蜜汁叉燒包空洞達3厘米,是五間之冠。(周子惇攝)

以餡料頂部至麵團內側的空隙計算,聖安娜的蜜汁叉燒包空洞達3厘米,甚至可放進一個乒乓球 ,是五間之冠。(周子惇攝)

投訴人Vivian在聖安娜買的吞拿魚空心包 (Vivian提供)

投訴人Vivian曾在聖安娜買了一個吞拿魚空心包,懷疑麵包商節省成本製作空心包。(麥超憶攝)
都巿人工作繁忙,麵包成為快速充飢的選擇,惟近年麵包價格頻頻「升呢」,質素卻非貨真價實,巿民近年屢屢投訴買到空心包,《蘋果》嘗試隨機到七間麵包店隨機購買二十個有餡包,發現當中五成五有空心多過餡的情況,記者再比較五間連鎖麵包店的吞拿魚包及蜜汁叉燒包,結果發現聖安娜中空情況較嚴重,當中叉燒包空心位置可放入一個乒乓球。
近年不少巿民投訴連鎖包店的麵包縮水,相關留言在網上討論區拾俯皆是,有女網民聲稱今年復活節假期購買一個節日限定巧克力包,惟她掰開包皮,發現包心空洞一遍,在博客留言狠批:「8蚊買左個空心既面包……皮,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有網民附和她購買一個「黑洞」包。另一網民則在討論區張貼一張被咬了一口的千島汁雞肉空心包照片,留言怒稱:「乜麵粉好貴咩? 簡直離晒譜,仲要賣成7蚊個」。
其中一名網上張貼空心包照片的事主Vivian,稱本月7日途經炮台山聖安娜分店購買一個吞拿粟米磨菇包作早餐,惟她一口咬下,始發覺麵包內空洞無物,包底只黏餡少量餡料。「望入去好似一個山洞咁樣,而呢度(其中一名網上張貼空心包照片的事主Vivian,稱本月7日途經炮台山聖安娜分店購買一個吞拿粟米磨菇包作早餐,惟她一口咬下,始發覺麵包內空洞無物,包底只黏著少量餡料。「望入去好似一個山洞咁樣,而呢度(餡料)只係一個石頭仔,入面完全係一個空心咁樣……當時我自己覺得,嘩,都幾過分喎。」
她質疑有人為了節省成本製造空心包,亦不滿在聖安娜Facebook官方網頁留言投訴後不獲正面回應,揚言不再購買同類包款,以後只會購買無餡麵包。
記者在九龍塘、旺角和太子區,選了六間連鎖麵包店及一間非連鎖式麵包店,隨機購買合共二十個包括菠蘿紅豆包、菠蘿叉燒包、咖哩雞絲包、千島汁雞肉包、金粟奶皇包、迷你芝士軟法及椰絲菠蘿包等有餡包,發現當中十一個,即五成五麵包空心多過餡,顯示空心包情況普遍。
本報再根據巿民網上留言,分別到美心、東海堂、聖安娜、凱施、君蘭五間麵包連鎖店,購買兩款被指空心情況最嚴重的蜜汁叉燒包及吞拿魚包作比較。記者沿中央位置用刀橫切包面,再用間尺量度由麵包頂部以至連餡包底的空隙闊度,結果發現聖安娜兩款麵包的空心程度最嚴重,當中蜜汁叉燒包空心闊度長達3厘米,而且在五個同款麵包中重量最輕,價錢卻是第二高,記者嘗試放異物入內,竟可完全放入一個乒乓球,空心程度可想而知,而聖安娜吞拿粟米磨菇包的空心闊度亦長達2厘米,與君蘭吞拿魚包相約,但重量卻較後者輕25克。
聖安娜和東海堂發言人解釋,由於餡料水分太多,焗製時遇上高溫,過多水分被蒸發,令麵包中心出現空洞,屬於正常情況。不過中環開店的麵包師傅李國章指,若準備餡料時,先將配料炒至較乾身,或在入爐前先在麵團上開洞「放氣」,就能減少餡料水分過多的情況,避免麵團中心出現「巨窿」。

2014-05-19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