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西藏知名歌手格白遭中共拘捕


近日,西藏知名歌手格白(Gebey )遭到中共警方拘捕。據悉,格白演唱的藏語歌曲《我來了》在藏區家喻戶曉。(網絡圖片)
(記者李淨報導)
據悉,西藏最受歡迎的歌手格白(Gebey)近日遭到中共警方拘捕。有消息指,格白是因為出版個人新專輯而被捕,這張專輯深受藏區民眾歡迎,但專輯中的兩首歌曲卻被當局視為禁忌。
藏區歌手遭拘捕 雪域鄉音被噤聲
據挪威《西藏之聲》26日引述消息,被民間稱讚為「白色吉他」的西藏知名歌手格白遭到中共警方拘捕。
5月24日晚上,西藏安多阿壩州紅原縣部份青年藏人在紅原縣籌資舉辦一場文藝晚會,邀請西藏知名青年歌手格白等參與演出。晚會剛結束,阿壩州中共警方就強行帶走了格白,從此下落不明


據稱,該圖片是當地藏人拍攝於格白被捕當日即2014年5月24日,地點是四川省阿壩州紅原縣。(網絡圖片)
此外,在社交網站上流傳該文藝晚會的一段現場視頻,片段中青年歌手格白走上舞台演唱西藏歌曲,而場下民眾則歡呼吶喊,表達強烈支持和喜愛。西藏知名歌手格白在這首歌曲中,提倡年輕藏人要講純粹的藏語,維護和發揚傳統文化,遠離酗酒等惡習
藏歌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另有消息稱,西藏歌手格白是因為出版個人新專輯而遭捕,因為這張專輯深受藏人的喜愛,但已經被當局禁止出售。
一位境內藏人表示,西藏歌手格白沒有觸犯任何法規,只是通過歌曲表達對自己民族的熱愛。
27日,西藏女作家唯色在博客上說,各種消息說格白已經失蹤很長時間,5月24日的公開演唱,表明失蹤許久的格白終於復出,但我們還來不及慶幸他得到自由,就傳來他被拘捕的消息。聽說他在這個有諸多歌手參加演出的晚會上唱了兩首歌,他的歌獲得在場觀眾的歡呼。
據唯色介紹,在格白專輯中,歌曲《圖伯特必勝》表達了對達賴喇嘛的思念,以及藏人對多年分離的痛苦,同時也表達了對境內外藏人團聚的深切渴望。另一首歌曲《我們有的是苦難》,曲調悲傷,歌詞感染力強,內容包括對西藏近代史上重要事件的認識,如達賴喇嘛的流亡、藏人自焚,和1950年代以來在拉薩等藏地發生的屠殺。
上述兩首歌曲都收錄在格白於2012年初發行的專輯中,而該專輯在中國大陸已被當局禁售。格白演唱的《我來了》等歌曲的視頻此前在新浪、騰訊等社交平台上廣為流傳,如今部份視頻已經被刪除。據悉,藏語歌曲《我來了》在藏區家喻戶曉。
唯色表示,格白因歌唱而被捕,令人想起在恐怖的共產蘇聯時代,偉大的詩人曼德爾施塔姆因寫了一首諷喻極權專制者的詩歌而兩次被捕,最後被折磨致死於集中營

【大紀元2014年05月28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