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香港元旦大遊行 「路姆西」現身隊伍中

(記者王文穎綜合報導)
2014年首日,由香港民陣(民主人權陣線)及真普選聯盟發起的「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元旦大遊行,由維園起步,最後以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為終點,傍晚開始舉行集會,講解非暴力抗爭。
遊行三時半前由維園起步,約兩小時龍頭抵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區。隊伍由參與佔領中環商討日的團體帶領,不少人帶同橫額,指要真普選。
在整個遊行隊伍中,遊行市民為爭真普選發聲之餘,亦同時表達對特首梁振英政府在免費電視發牌及其它政策上屢違民意的不滿。早已經在香港賣斷市的宜家助學計劃毛公仔「路姆西」(後易名路福西),一如所料成為抗議狼英政府象徵。市民更發揮想像力,以不同造型擺弄「路姆西」,人民力量自製巨型「路姆西」模型,狼頭像貼上梁振英雙眼,婆婆變成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有人將梁振英面具套在「路姆西」頭上作道具,甚至有人以釣魚桿釣起公仔遊行。

 


參加2014元旦大遊行的民眾,很多民眾有備而來,自備抗議標語橫額。(宋祥龍/大紀元)

參與2014元旦大遊行的香港市民強調,梁振英是中共的傀儡,所做的一切都對香港無益,要求他下台。(宋祥龍/大紀元)
參與元旦遊行的香港市民踴躍,許多人自備的抗議標語橫額,場面熱鬧。(宋祥龍/大紀元)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與真普選聯盟發起的元旦大遊行,被視為香港民意與中共抗衡的重要一戰。(宋祥龍/大紀元)

2014年香港元旦大遊行,雄壯的天國樂團演奏、整齊的遊行隊伍和幡旗橫額,使法輪功學員成為最受矚目的陣列。(宋祥龍/大紀元)
隊伍中,有居港多年的英國人揹著3隻「路姆西」公仔上街,他指公仔代表港人對梁振英不滿,很欣賞港人的幽默,希望港人繼續向政府施壓,爭取公民提名。
梁振英在競選特首期間,因其多次被揭露大話連連,被選民嘲諷為狼英,上個月由IKEA(網民戲稱「姨媽傢俬」)生產的毛公仔「路姆西(Lufsig)」,內地中文譯名港人廣東話讀音近似粗口,因此瞬間成為網絡熱話,加上牠的「真身」是一隻狼正好成為港人狼英政府。

警方阻學民擺街站惹質疑
學民思潮成員在元旦遊行沿線擺放街站,但被警方指他們阻街,要求他們離開,雙方一度發生爭執。學民思潮的街站,位於銅鑼灣怡和街崇光百貨對開,期間學民思潮成員打算把攤位搬出馬路時,被警方阻止,期間警方企圖搬走學民思潮的物品,雙方一度拉扯角力。
學民思潮質疑,去年七一遊行警方並沒有干預他們的街站,現時是無理收緊限制。最後警方容許他們擺出兩張桌子,但就架起鐵馬包圍他們的攤位,指要防止衝擊。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其後站在桌上「嗌咪。」
與此同時,一個支持政府的「保衞香港運動」在灣仔修頓球場發起簽名行動,成員更與部份遊行人士對罵,警方在雙方中間架起鐵碼。有遊行的市民到街站前揮舞「龍獅旗」,而「保衞香港運動」成員則揮動中共旗,又高叫口號及唱國歌,大約30名警員在場戒備。

民調:港人元旦對前景不樂觀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港人對2014年期望,有兩成市民認為今年政府最需要處理政制問題,為1994年以來新高。
港大民研31日公佈市民對2013年回顧及2014年前瞻民調,成功訪問逾千名市民。結果發現僅27%市民對去年發展感滿意,不滿率則有41%。同時有56%巿民表示過去一年活得快樂;不過,預計來年個人及社會發展較佳的比率,就分別下跌4及2百分點,調查反映巿民對社會發展不太滿意,對前景亦不太樂觀。
至於市民對2014年政府施政期望,有近33%巿民希望香港成為廉潔的社會,數字是自1993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歷史新高;有高達20%市民認為政制問題最需要處理,較2012年上升7個百分點,是自1994年以來的新高;至於房屋問題,雖仍有約35%港人認為是最需要處理的問題,但較去年同期下跌6個百分點。

【大紀元2014年01月01日訊】(責任編輯:樂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