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雲南香格里拉古城火災 火光沖天 100多房屋燒毀













2014年1月11日,中國雲南香格里拉縣獨克宗古城發生大火,由於古城內房屋主要是木造結構,火勢急速蔓延,上百棟房屋被毀,估計損失上億人民幣。(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雲南香格里拉古城四方街發生大火,上百棟房屋被毀,估計損失上億人民幣。
大陸媒體報導,11日凌晨1點半左右,雲南香格里拉古城四方街發生大火。由於古城內房屋主要是木造結構,火勢急速蔓延。救火隊伍超過2千人。
當地縣委初步估計,大火中有100多間房屋被燒毀,直接經濟損失達1億元人民幣。香格里拉縣啟動火災應急救援預案。
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部份受災商戶和群眾被緊急轉移安置,火災原因還在調查中。
獨克宗古城位於香格里拉縣城,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和滇藏公路必經之地,有著保存較為完好的大片藏式民居,是備受遊客青睞的旅遊景點。

「香格里拉」的來歷
「香格里拉」,在迪慶中甸的藏語裡,意為「心中的日月」。它源於當地人們對日月崇拜的寧瑪教。日月合和,是寧瑪教大圓滿修行法的理想境界。
68年前,一個從沒到過香格里拉的英國人給西方世界描畫了一個人間天堂,Shangri-La,自此,這個充滿了音樂感的詞彙不僅豐富了英文辭典,也成了不少人心靈的迷思。1933年,英國倫敦的麥克米蘭出版公司出版了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的長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令出版商和作者本人始料不及的是,此書立刻在歐洲引起了轟動,並很快暢銷世界,從此在全球範圍內形成了一股尋找理想王國香格里拉的熱潮。
詹姆斯.希爾頓筆下的香格里拉不僅僅是物化的雪山、青草和美麗的寺廟,更是一種精神境界:即在這裡,各教派、各民族、人與人、人與自然的所有關係,都堅守「適度」的美德。
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在青藏高原的某處隱藏著一個由神人統治的、主宰全球的地底王國——香格里拉。藏經中也記載著一個由釋迦牟尼指認的香巴拉王國。在這個離天空最近的——或者說建在天上的神奇國度中,有一個隱匿的國中之國香格里拉。
多少年來西方學者反覆論證《聖經》中「流淌著奶和蜜的土地」到底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哪一塊土地。天人合一,人與自然、與同族、與異類和諧共處,這是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陶淵明描繪的「世外桃源」,多少年過去了,非要弄出一個「桃源」縣才能作結。
在幾十年的尋找之後,中共官方利用這個「夢中的香格里拉」,1997年9月14日,雲南迪慶州中甸縣被正式命名為「香格里拉」。
不過,新紀元專欄作家臧山曾評述說,心中沒有香格里拉,世上就永遠沒有香格里拉。

【大紀元2014年01月11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