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星崗落石」被夷平

江蘇南京在清代時「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傳說曾有隕石墜落的「星崗落石」的板橋落星村,如今因當地土地開發,被夷為平地。人們耳熟能詳的落星村、落星山、落星寺等自然景觀現在全被炸掉。
南京網民 「RAIMBOW007」日前在網上發帖稱,「驚見星崗正被毀,這是應該誰負責?說好保護不算數?」現在只見「星崗落石」已經成為一處大工地,到處是鏟車和推土機等現代化機械。
這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網民向當地媒體記者表示,2011年時,該處還有約4、5層樓高的小山,山上還有落星寺,但現在因為開發需要,都被炸掉了。「這個充滿歷史文化的地方,現在已經看不到任何所謂落星的跡象了。」
他說,自己在板橋土生土長,非常瞭解也非常熱愛這塊土地。落星村、落星山、落星寺、落星樓、落星路、落星大道,都是些好聽又流傳深廣的地名,在歷代愛好南京地理文化的人心中有著重要的位置,幾年前他們曾在論壇發帖呼籲「救救星崗落石」,可惜有心無力。
對於「星崗落石」成為一片廢墟,不少民眾也紛紛在論壇裡發表自己的心聲。「我就是落星人,小時候就聽老人講這裡曾落過一顆星星。兒時也經常在落星崗上玩,可惜現在只剩回憶了。」
「RAIMBOW007」以一首打油詩表達對「星崗落石」被毀的遺憾:「聞濱江要建山寨歌劇院歎落星山:一歎,炸山毀綠傷自然,水土流失江岸危。二歎,天外隕石訪地球,金山不識玉石碎。三歎, 千年曆史人文處,太白仲謀嚐嘯天。四歎,落星三山挨個毀,不愛真景愛假觀!」
消失的自然景觀
像「星崗落石」這樣被開發淹沒的「金陵四十八景」還有不少。「金陵四十八景」中,已經無法考證的有11處景點,其中有「謝公古墩」(謝安典故)、 「神樂仙都」(道觀)、「鳳凰三山」(鳳凰台)等等。已被毀的也有幾處,如「嘉善聞經」(嘉善寺)、「永濟江流」(永濟寺)等。
實際上,自然景觀的破壞大多由於近幾年環境污染或不合理城市建設造成。比如「赤石片磯」(位於養虎巷、石磯附近),由於區域規劃不合理,房屋建設缺乏一定設置,磯石已被房地基掩蓋,這個景點已很難再見。
清代時,南京的「金陵四十八景」就已享譽大江南北。這些歷史文化景點背後都埋藏有一段膾炙人口的人文典故和後世層出不窮的文學敘述。
「星崗落石」傳說
位於江蘇南京板橋落星村的「星崗落石」,是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傳說曾有隕石墜落於此。據記載,此山海拔54米高,又名落星磯、落星崗、落星墩,因為曾有一塊巨大隕石落在山上而得名。
唐代著名詩人李白曾到此處,遇一知音,而解紫裘換酒共飲。李白酒後讚道:「落星尋片石,千載枕江流。」不過,也有人對星崗落石的具體地點存在爭議,質疑江寧(南京古稱)的落星山究竟是不是李白換酒之地。
據史料記載,落星山有二崗,亦有二山,在上元者北接棲霞崗,在城西北九里,一名落星墩......李白常於落星石換酒為歡,皆此地,山在江寧者,去城西南五十里......而江寧的落星山,傳為「舊《圖經》云:昔有大星落於此,因以名之」。「縣西南五十里」,唐朝時,李白會捨近求遠嗎?
另外,有指清四十八景之一的「星崗落石」,應該不會是江寧的落星山,而是在城西石頭城一帶的落星崗。其實:落星山有三,一在棲霞山與臨沂山(今烏龍山一 帶);二在石頭城附近(被改名為落星崗);三在江寧。在有關「金陵四十八景」的古籍中,也有明確交代,「星崗落石,山在板橋」。
據歷史記載,三國時,東吳大帝孫權曾建一座小樓在落星山上,取名為「落星樓」。可見,這塊隕石應該在此之前已落下。

【大紀元2014年01月11日訊】(責任編輯:李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