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廣州一酒樓砧板驗出H7N9病毒


廣州迎福閣酒樓廚房砧板驗出含H7N9病毒。圖為北京一家火鍋店的廚房。(WANG ZHAO/AFP)
(李洋綜合報導)
10日大陸報導有6宗H7N9禽流感個案,是入冬後單日最多,1死2危殆。當局否認疫情擴散,但首次在廣州一家酒樓廚房三個樣本包括砧板驗出含H7N9病毒,為首次在活家禽市場以外環境樣本帶病毒。
廣東省官方10日通報稱,在廣州海珠區迎福閣酒樓採集17份環境樣本,發現其中3樣本對H7N9呈陽性反應,包括廚房砧板、雞隻和污水環境樣本。據悉,廣州首宗感染H7N9患者曾從佛山向該酒樓運送家禽。
大陸媒體報導稱,該酒樓後來停業進行清潔消毒,現已復業。包括酒樓員工在內的27人正接受醫學觀察,至今沒有發現異常。
1月3日廣州增城的興發肉菜市場,曾在4個樣本中檢出H7N9病毒,中標的樣本來自該市場鵝籠和污水中。2012年5月廣州增城的富力肉菜市場,首次發現一例雞樣品驗出H7N9禽流感病毒。
另外,廣東官方在汕頭市金平區龍北市場外環境監測,採集三十四個樣本,其中8個驗出H7N9病毒。
對於廣州有酒樓廚房砧板驗出H7N9病毒,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陳基湘認為,廚房清潔次數比活家禽市場頻繁,但在砧板發現禽流感病毒,意味砧板曾處理有問題的雞,砧板再用來處理其他食物會出現交叉感染。他表示大陸疫情令人憂慮。
儘管在大陸的養殖場、街市和酒樓也找到H7N9的病毒樣本,曾到北京的加拿大遊客也受感染,顯示病毒正在大陸擴散。加拿大日前發生北美洲首宗H5N1禽流感死亡個案。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死者是艾伯塔省一名女性醫護人員,年約20多歲,生前並沒有到過養雞場或家禽市場。世衛全球流感計劃處主任張文卿表示,要集中瞭解死者染病前在北京接觸過的人,若確定她沒接觸禽類,人傳人便會成為研究重點。

大陸單日增6感染 1死2危殆
據報導,大陸10日新增6宗H7N9確診個案,其中兩宗來自福建和江蘇,福建患者為居於泉州的一名有長期病患的38歲男子。他於3日發病,8日入院治療,並於10日早上病逝。
江蘇的患者為一名54歲居於南京的男子。他於去年12月28日發病,1月5日入院,現時病情嚴重,8日被證實對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同時,廣東佛山亦新增兩宗H7N9,其中一名42歲患者為家禽從業員,她於本月5日發病,8日入院治療,10日證實禽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另一名居佛山的59歲女患者,無家禽接觸史,去年12月29日發病,1月2日入住當地醫院。
浙江的兩宗新增個案分別為一名30歲男病人及一名79歲女病人。兩人現於醫院接受治療,目前病情危重。
大陸至今已確診共158宗H7N9病毒感染個案。

【大紀元2014年01月11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