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香港政黨倡超級議員辭職啟動公投

★全民公投爭取真普選 新民盟約見泛民爭取支持


香港民主黨解釋普選聯「三軌制」方案非缺一不可。(潘在殊/大紀元)

香港新民主同盟建議超級議員辭職啟動全民公投,爭取真普選。(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香港真普選聯盟於日前剛剛公佈香港行政長官普選「三軌制」提名方案後,新民主同盟(10日)建議,以超級議員辭職啟動全民公投,爭取真普選,並強調與學民思潮所倡議的「五區公投」方案效果會更加聚焦。
新民主同盟表示,支持必須以公民提名的原則制定2017年行政長官的普選方案,並建議以超級議員辭職啟動全民公投,爭取真普選。新民主同盟召集人關永業希望,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能願意代表泛民參與補選:「我們8位區議員會提名她去參選補選,還會全力支持她在區議會補選和未來立法會補選的工作。」

倡超級議員辭職公投
他又說,余若薇在2010年參與五區公投時,就政改方案和前特首曾蔭權辯論,清晰地說出泛民主派的立場同時得到許多市民的支持。「如果我們要分開5個選區,即5場選舉的話,聚焦和效果較差,我們認為這方法較好,亦讓市民清晰地知道我們的想法。從現實角度來看,一個議員辭職比5個議員的影響,無論在地區工作,對議員辦事處的職員系統影響較少,希望由此方法啟動這次公投。所以由一位無論是現時的何俊仁、涂謹申,或者馮檢基議員,他們去辭職相對我們能找重量級人馬代表泛民參選有說服力較容易。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強調今次無論是由余若薇帶頭或是民主黨何俊仁辭職啟動公投,都關乎整個泛民主派:「所有泛民的政黨都應該要下水,如果我們認為佔中運動我們願意公民抗命,甚至坐牢都參與,我們為何不能夠思考,借助現有制度無論是區選的補選或者立法會的超選議席辭職去啟動公投這麼重要的運動。」
他說,目前正在就公投的建議不斷約見泛民政黨。

辭職公投未有共識
學民思潮正遊說泛民發動五區辭職「公投」爭取普選,據悉公民黨梁家傑正約見學民思潮,了解情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不排除辭職引發公投的可能性,但實行上比較難控制時間,現階段會與各黨聯繫,先做好電子公投。
真普選聯盟公佈行政長官普選「三軌制」提名方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出「三軌制」方案並非互相綑綁缺一不可,強調普選最重要是有競爭及無篩選,令不同政見人士有機會「入閘」。
民主黨單仲偕指,上月18日真普聯的會議中,當時的共識是不提「缺一不可」,當日不同黨派亦贊成真普聯公佈普選方案文件後,容許有較大空間各自表述。
公民黨與社會民主連線5位立法會議員於2009年以「五區總辭」啟動「五區公投」,當年遭到中共的極力抹黑與打壓,甚至重提23條立法施壓。隔年曾蔭權邀請擔任「五區公投」運動的總發言人余若薇參與政改辯論,余若薇的精彩表現獲得許多市民的支持和認同。◇

【大紀元2014年01月11日訊】(責任編輯: 何嘉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