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重霾籠罩中國33城市 石家莊對面看不到人


中國大陸多地陰霾持續拉警報。嗆人的陰霾讓30多個城市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圖為,2014年2月24日,北京人民日報大樓「消失」在陰霾p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報導)
中國大陸多地陰霾持續拉警報。嗆人的陰霾讓30多個城市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石家莊市民表示,當地24小時瀰漫超級陰霾,在馬路上對面的人都看不見。
33城市被陰霾籠罩 民眾避之不及
大陸中東部地區,2月19日開始出現嚴重陰霾,導致空氣極度污染。截至24日已連續6天籠罩毒霾之下。
北京市民陳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北京的陰霾持續幾天了,人們能不出門就在家裏待著,外出的話必須戴口罩來保護自己,否則這麼嚴重的空氣污染,人扛不住!
天津市民楊女士表示,每天都是陰霾瀰漫,嗓子裡總是有痰,感覺呼吸不暢。家裏的老人更感覺胸悶難受。
河北石家莊的宋先生抱怨道:這幾天石家莊每天24小時陰霾不散,超級嚴重,馬路對面都看不到人,太陽出來霧也不散,周圍一片昏暗。
《新京報》報導,目前,中國大陸33個城市在2月22日出現了重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其中還有10個城市嚴重污染。
這10個污染嚴重的城市有9個位處京津冀周邊地區,包括北京、邢台、張家口、石家莊、邯鄲、廊坊、保定、陽泉、唐山。此外,中國西部地區的寶雞市的污染也很嚴重。
北京已持續至少72小時發佈橙色二級預警,目前全城依然籠罩重霾之中。北京官方稱,空污警報至少持續到27日。
對於「重災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居民來說,陰霾可說是「心肺之患」,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嚴重的陰霾阻擋了民眾的出行。自20日發佈黃色預警以來,北京全市著名旅遊景區,如八達嶺長城、十三陵、北京故宮,皆呈現一片蕭條之景。

環保部「督察」無濟於事
目前,中共環保部已派出12個督察組到北京、天津、石家莊、邯鄲、邢台、保定等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部份重點城市進行督察。
對環保部此次「督察」,廣州第一醫院呼吸科主任曾醫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不可能起到甚麼實質性的作用。因為目前中國的環境問題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光靠一個環保部門的督察,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新京報》援引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的話說,民眾要在陰霾天氣進行自我保護,除了外出戴口罩外,在戶外時間一般要控制在半小時之內為宜。
曾醫生對此表示,不要說一般人外出時間比較難控制,即使控制在半小時之內,也不可能減少陰霾給人體帶來的傷害。
他說:「說室外控制半小時,即便你從室外到室內,灰霾的顆粒很小很小,房間裡同樣有。並不是說把窗戶門關了,房間空氣就非常乾淨了,這完全是心理安慰,不是一個專家應該說出來的話。」
中國各大城市陰霾嚴重的現狀,引起很多民眾在網上吐槽。有民眾表示,但願法律也像陰霾一樣,在它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特權。

【大紀元2014年02月25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