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大陸首例 石家莊市民因陰霾狀告環保局


在最近一週,北京出現了一年來最嚴重的陰霾天氣,空氣質量為「極重污染」或「危險」級別。醫院呼吸科急診爆棚。圖為,2月24日,北京街頭。(大紀元資料室)
飽受空氣污染之苦,石家莊市民李貴欣忍無可忍,狀告起訴中共石家莊市環保局,要求當局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職責並賠償其損失1萬元。李貴欣表示,這是全國首例公民因為空氣污染向中共政府機關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環境訴訟案。律師認為,廣大中國民眾作為環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有權利監督政府行政機關。
石家莊PM2.5年均值超標3.4倍 普通居民狀告環保局
據大陸媒體報道,2月20日9時,石家莊空氣質量指數337,嚴重污染。對於很多石家莊居民,面對300多的空氣污染指數似乎已經麻木,畢竟爆表的情況都已不鮮見。

飽受空氣污染之苦的石家莊市民李貴欣忍無可忍,狀告中共石家莊市環保局。(網絡圖片)
飽受空氣污染之苦的石家莊市新華區市民李貴欣卻忍無可忍,經過近三個月的「醞釀」,下定決心用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2月19日上午,他將中共石家莊市環保局告上河北省高院、石家莊市中院兩級法院,起訴未受理,2月20日,他又訴至石家莊裕華區法院,當局是否立案將於近日揭曉。
李貴欣的訴求不僅是要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氣污染的職責,他還就大氣污染對其造成的損失提出由被告來進行賠償人民幣10000元,訴訟費用由被告承擔。
李貴欣表示,去年進入12月份,石家莊的陰霾就開始嚴重,「那段時間我老咳嗽,我買了防霾口罩,還專門買了台空氣淨化器和一台跑步機。」李貴欣甚至動員家人到更宜居的地方去生活,「家裡人都不同意,在一個地方生活習慣了,哪那麼容易說走就走。」
讓李貴欣下定決心用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是石家莊實施機動車限行之時,「買車就是為了出行方便,現在污染已經影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李貴欣對限行不認可,「老百姓買的車都是達標的,如果環保部門覺得燃油不達標,你應該去找中石油、中石化這些油企,提高他們的生產工藝,生產達標的油品,而不是讓老百姓來做犧牲。」
之後,他從網上搜集了大量的資料,認真查閱了石家莊市環保局網站公佈的數字,並根據數字統計出2013年石家莊的平均污染指數為247,屬於重度污染的數值範圍。而媒體的權威發佈情況相似:2013年石家莊市達標天數為45天,達標率為12.3%;

李貴欣:中國民眾是實實在在的受害者
當事人李貴欣表示,之所以提出行政賠償,是想讓每一位公民看到,在陰霾污染當中,中國民眾是實實在在的受害者,不僅是健康受到威脅,經濟也遭受損失,而這個損失是應該由政府、由環境管理部門來承擔的,因為政府收了企業的稅,是受益者。
「我認為政府應該對每位居民進行環境賠償,比如向每位居民發放防霾口罩,為每個家庭補貼購買空氣淨化器等等。不管是政府埋單,還是由排污企業共同埋單,這樣的賠償是必要的。」

律師:民眾有權監督有關行政機關
李貴欣訴訟案的律師吳玉芬是環境志願律師,他免費幫李打這個官司。他表示,訴訟的最終目的是督促中共當局執法。
吳玉芬律師表示,近年來中國空氣質量持續惡化,廣大民眾作為最大的受害者,有權利通過有效的司法途徑保障生命健康權,合法使用監督權,監督有關行政機關積極有效地作為。
吳玉芬認為,本案一旦成立,對於推動中國的環境法治進程、喚醒廣大民眾關注和維護自身環境利益必將起到一個里程碑式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影響巨大,特別是對於轉變政府職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大紀元2014年02月25日訊】(責任編輯:辛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