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人民幣即期匯價三年最大單日跌幅 呈走貶趨勢


位於香港的一處人民幣外匯兌換點招牌。中國政府嚴格掌控著人民幣匯率。中國央行每日為人民幣設定中間價,允許匯率在中間價上下1%的幅度內浮動。 香港是離岸人民幣主要市場,匯率可自由浮動。投機客大多會在離岸市場上買進、賣出人民幣。(AFP PHOTO / Antony DICKSON)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
據彭博數據庫,週二(25日)離岸即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收跌0.42%,至一美元兌6.1234元人民幣,連跌6個交易日,創6個多月來新低、2011年初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也是四個多月來首破6.1大關。
自從2010年中國當局重新引導人民幣走高後,押注人民幣升值成了國際金融市場投機策略之一,交易員們紛紛做多人民幣並從中獲利。但自上周人民幣意外逆轉後跌跌不休,已較1月中旬人民幣兌美元創出歷史新高後,累計下跌1.42%,並在週二創出近六個月低點,折損了去年三分之一的升幅。
週二官方中間價微升,但離岸價依然大跌350個點子。交易人士認為,大行購換美元是匯率逆中間價下挫的主要原因。
對於本輪人民幣貶值的原因,國際主流觀點認為是由中國境內信託違約預期、央行有意打壓升值預期,以及資本回流美國等原因導致。
瑞銀(UBS AG)經濟學家汪濤甚至在一份報告中暗示,人民幣穩步升值的階段可能即將結束。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安恩(Benoit Anne)表示,押注人民幣升值一直以來是新興市場外匯領域最為踴躍的頭寸。但這種局面很有可能正在改變。
在此次大幅貶值之前,人民幣的離岸匯率相對在岸匯率的溢價不斷升高。這種溢價一直以來長期存在,主要是因為中國嚴格管控資本帳戶,而離岸價可自由浮動。
境外投資者一般通過在香港這個離岸市場押注於人民幣,在那裏,人民幣被縮寫為CNH。而在中國內地,企業和投資者使用的是官方在岸匯率,代碼為CNY。
上週早些時候,CNH與CNY匯差達到2010年以來最高值。外匯分析師猜測匯差擴大可能會促使中國人民銀行(PBoC)採取行動。作為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每日為人民幣設定「定盤價」,允許匯率在這一價格上下1%的區間內波動。上週它調高了定盤價,引導在岸人民幣貶值。

中國經濟增長全面放緩是原因之一
中國去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速有所放緩, 較上年同期增速從去年第三季度的7.8%放緩至7.7%。第四季度經濟的環比放緩程度更大,分析師們表示,中國經濟今年年初的增速可能將繼續放緩。
中國近期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已反映出了這一問題,特別是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新的PMI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已出現全面萎縮。中國貿易數據仍較強勁,但這些數據可能有水分,部份出口商可能為逃避中國的資本流動管控措施而虛報了出口數據。

投行:短期還會繼續跌
KKR全球宏觀與資產配置團隊主管Henry McVey指出:中國當局必須意識到,它不能再繼續作為全球低成本低附加值產品製造國。
瑞銀證券(UBS)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預計過去一年人民幣升值的衝擊將顯現出來,限制中國在2014年的出口復甦力度。有鑒於此,人民幣持續升值的時代可能正接近尾聲。」
摩根士丹利推測三原因造成人民幣貶值:1、中國當局希望增加匯率波動,以減少熱錢相關流入;2、中國利用人民幣匯率作為政治工具,試圖通過本幣貶值向美國施壓,以影響美聯儲退出寬鬆計劃的速度;3、中國或許認為人民幣匯率相對於中國基本面而言太高。
高盛就近期人民幣離岸市場上持續下跌的走勢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可能還會下跌。其表示中國經濟運行從來不缺負面消息,此時這些消息將被人們尤為關注。鬼城、地方債務危機、信託危機等等都是做空中國的完美理由。
分析師們表示,短線交易員因人民幣上週的下跌正遭遇重創。很多這些交易員通過期權合約和其他衍生產品來押注人民幣。當人民幣小幅走高時,這些投資的收益將被放大,但是當人民幣下跌時,也會造成巨大的損失。
過去因中國當局操控人民幣穩步升值引起了所謂熱錢的注意,短線投機者希望趁人民幣升值的機會快速獲利。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離岸人民幣和港幣交易部門主管Eric Yum表示,私營銀行投資者和富有的散戶投資者購買了太多結構性產品。當中國央行持續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設定在較低水平時就引起了恐慌性拋售。

【大紀元2014年02月26日訊】(責任編輯:王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