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港媒體爆發最大規模反滅聲示威

★萬人怒吼拒中共指鹿為馬 曝媒體老闆懼怕而過濾新聞



香港記者協會2月23日發起「反滅聲」大遊行和集會,記協宣布有超過6000人參加(最後更正10000人),創下記協舉辦遊行的人數紀錄,多位社會知名人士在集會中發言,批評中共打壓香港傳媒,圖為名嘴李慧玲和鄭經翰上台發言。(潘在殊/大紀元)















香港記者協會2月23日發起「反滅聲」大遊行和集會,記協宣布有超過6000人參加(最後更正10000人),其中大紀元時報的遊行隊伍最受矚目,深受市民歡迎,香港大紀元發言人指大紀元是最受中共打壓的傳媒,呼籲港人守護大紀元。(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在香港傳媒界面對的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時刻,良心媒體頻頻遭到打壓的時候,星期日氣溫回升,陽光普照,由香港記者協會發起的「企硬反滅聲」遊行,為香港創下歷史新一頁。6,000港人聚集在特首辦和解放軍營間,舉行最大規模的傳媒人撐新聞自由活動,顯示港人對中共打壓傳媒的關注及擔憂。
而整場活動中,港媒在反滅聲的同時,也被迫過濾昨天最大規模遊行團體——大紀元時報一百多名員工的遊行隊伍和在集會現場聚集的場面及橫幅,凸顯香港傳媒界進入空前的危機之中。
23日「反滅聲」遊行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多個媒體組織及工會、政黨、學界、教育界都自帶橫幅標語到場。遊行隊伍下午2點半出發,打頭陣的包括資深傳媒人程翔、《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冼韻姬,以及被商台解僱的主持李慧玲,他們手持「不要河蟹、不要滅聲、守護下一代、撐言論自由」等抗議標語。
集會由熟悉的新聞人物逐一上台發言,不少媒體人現身說法,親口透露接到來自西環(中聯辦)、政府和財團老闆的電話,對傳媒報導施加種種壓力。
剛宣佈成立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代表、資深傳媒人程翔,再三強調新聞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反駁傳媒換總編和封咪行徑「是商業活動」的說法,「如果說是正常的人事調動,為何受影響的都是一些比較敢言的記者,而不是一些廢柴?」針對有親共勢力的聲音要求被炒的李慧玲拿出證據來,程翔呼籲港人不要被迷惑:「如果你要說證據,請問毛澤東害死劉少奇有無白紙黑字的證據?但是我們可以百分之一百說害死劉少奇的是毛澤東,所以那些證據論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

李慧玲:勿在沉默中被滅聲
十年前被同樣被商台封咪(噤聲)的鄭經翰(鄭大班)和李慧玲一起上台。李慧玲表示,今次遊行集會並非結束,而是開始,「今日我們來了很多人,但是我們都只是第一批醒了的人,其實現在香港仍有很多人未醒。」
她期望代表守護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能夠遍地開花,喚醒更多人站出來捍衛自由,「因為如果我們不在沉默中站出來,我們將來就會在沉默中被滅聲,所以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去打這場仗。」

梁振英打壓 鄭經翰:我就是證人
對於李慧玲指控梁振英政治打壓,很多人要她拿出證據來,鄭經翰強調自己就是證據:「我就是證據,我就是證人。前年12月,我們在政總有7萬人在,接著我們把錄音帶放上Youtube,有幾十萬人看過,我不是偷錄的,那是我們DBC董事會的聲帶,說到明中聯辦不喜歡李慧玲,這不是證據是甚麼?」
集會上也有許多感人的畫面,如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郭慶輝帶著2歲女兒上台,為下一代爭取新聞言論自由;菲律賓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也上台感謝李慧玲,感激她在節目中提及人質事件倖存者的難處,批評前特首曾蔭權和現任梁振英當時對事件愛理不理,經傳媒報導,政府才感到壓力作出跟進。易小玲認為香港一旦無新聞自由,苦主將會有冤無路訴。

伍珮瑩:客戶收指示抽廣告
另外,曾批評政府扭曲免費電視發牌顧問報告原意、結果在中國新年前突然「被辭職」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現身集會,贏得熱烈掌聲。她強調自已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曾在港就讀法律,深明維護香港法治、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重要性。她說,當日自己講真話只是小事,但記者每天都要面對講真話的壓力,如記者怕飯碗不保不再講真話,香港便會失去核心價值。
她又透露,有不少廣告客戶向她透露收到指示要從媒體上抽廣告,「由於有一些高層的壓力或一些高層的影響,令到一些客戶抽廣告,或不在某一些媒體下廣告希望壓制他們,我覺得這些都會愈來愈可怕。今時今日我在香港只有法製法治還在,如果言論自由都沒有,而我們今時還在討論甚麼時候可以選我們的特首,再這樣下去,我很擔心我下一代還怎樣看到香港可以繼續生活下去的價值。」

街頭劇諷傳媒老闆指鹿為馬
二年前遭港台封咪的吳志森則與他的拍檔曾志豪上演一場現場版的頭條新聞「指鹿為馬」,分別扮演傳媒老闆和新聞工作者,諷刺傳媒老闆收到北京高層的來電,指示如何報導兩會新聞,不准維權人士的名字見報。
集會由記協主席岑倚蘭作總結,她希望大家能繼續守護新聞自由這個核心價值,她非常感慨的說:「我入行30年,我從未見過那麼差的情況,今年我特別生氣,今年亦是我第一次為新聞界,為受打壓的行家流淚。平日我們的報紙有300多萬份出版,但事實是現在多元化的聲音已經漸漸變成單一,熱鬧景象的背後,一場滅聲的行動正在進行。」
她首次透露自己當年因為六四報導離開報館,「在九十年代有一日,那日就是6月4日,有一位採訪主任接到上司的一條字條,字條上寫著,請你不要將六四做頭條新聞,當日那個採訪主任就是我,之後不久我亦離開這間報館。其實這些事在前線記者,傳媒的中層經常會面對,如何面對?踩鋼線,有些人只有默然啞忍,有些受不了的就黯然辭職。」
集會結束後,市民將代表言論自由藍絲帶綁在特首辦閘外,讓政府知道他們的訴求。

大紀元守護香港隊伍規模最大
在香港遭受最嚴酷打壓的香港大紀元時報,今次有近150名員工及支持者參加,他們高舉各式橫幅標語,強調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堅持真理、正義和良知的辦報原則一直站在香港的最前沿抗衡中共勢力。
現場不少市民都手持大紀元報紙和大紀元印製的要求梁振英下台的標語,二位80及90後青年一起結伴參加遊行,中六學生陳先生強調絕對支持大紀元:「好像明報,香港的報紙基本上已開始赤化了,應該要有一些真正的新聞自由。」他很高興大紀元員工站出來一起捍衛香港的言論新聞自由:「如果我們香港還是在隔岸觀火,再對政治冷感的話,我覺得香港已走上絕路了。我希望香港大紀元這份報紙一定要做下去,因為香港報章的言論自由已經逐漸消失,如果再沒有一些其他報章的加入,我不想以後打開報紙看到一些儘是「我愛祖國」、「我愛共產黨」。
大專生湯先生表示是朋友介紹他看大紀元,「我們受到很多政治打壓,新聞自由收到縮窄,所以大紀元出來的時候,其實是對我們的一種鼓勵。」他感慨九七之後,香港的核心價值逐漸失色,「因為如果沒有了真實性,單靠愛國愛港的話,會令到整個香港社會的言論甚至思想都赤化了,所以我覺得我們要站出來聲援。」
現場看到有大陸遊客參加活動,有一家三人手上都拿著大紀元並向記者豎起大姆指。
鄭宇碩教授看到大紀元的陣容表示很高興,還說多虧有大紀元撐著。

電視台過濾大紀元遊行畫面
遺憾的是,在香港遭到打壓最烈的大紀元,事先在當日集會上要求發言的申請被婉拒。香港電視媒體一直以來都在有意過濾有關法輪功和大紀元的新聞。昨天集會現場,因多家電子傳媒現場轉播不願見到大紀元標語,故要求現場工作人員遮住在台前的大紀元標語。有員工聽到在場一些年青的市民都不認同這種做法,指集會不是反滅聲嗎?現在反而要滅其他傳媒的聲音?
此外,香港市民也關注到香港電子傳媒的新聞畫面都很局限和小心,刻意過慮大紀元的聲音。即使多位傳媒人在台上講述如何被滅聲、被過慮,一律都避開被要求過慮法輪功和大紀元的消息。香港所有的媒體老闆都深知中共最恐懼、害怕和憎恨的是法輪功,中共在香港最恐懼的媒體是大紀元,真正完全不懼怕中共的媒體只有大紀元。

遊行必經處張貼習近平報導有詭秘
另外遊行隊伍途經往政府總部天橋時,有一張報紙單頁特別貼在手扶梯的轉角處柱子上,該處是遊行隊伍必經的狹窄處,內容是一份「習近平家宴」的報導,此詭秘的動作引起關注。此前香港大紀元報導打壓李慧玲是中共江澤民集團授意地下黨梁振英的動作,愛字頭梁粉現身城市論壇就是證據。熟悉中共在香港運作模式的內幕人士稱,這次因事情鬧大,愛字頭不敢公開露面,但出此小動作,是中共江派故意攪局習近平的舉動。
而在集會的後台,消息人士爆料說,有江派特工假扮成遊行請願者,在集會主席台後面進行偷拍和錄音,更突出的是,還幫當現場工作人員遮擋大紀元的標語。

【大紀元2014年02月24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