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外媒:Bing同謀中共疑對全球中文搜索審查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英國《衛報》2月11日報導說,微軟搜索引擎必應(Bing)似乎在用它對待大陸用戶同樣的方式,在全球審查中文用戶的信息。
反審查組織「大火」(GreatFire.org)說,對於北京視為有爭議的名詞的搜索比如達賴喇嘛,六四,法輪功和自由門,在用中文和英文分別搜索時,會獲得巨大不同的結果。自由門是一個流行的破網軟件。
使用英文搜索達賴喇嘛會將你轉到西藏領導人的主頁和維基百科頁面,但用中文「達賴喇嘛」搜索的領先結果則是在中國受到嚴密審查的維基百科對手,百度百科的詞條以及央視某記錄片信息。另外,英文搜索會給出達賴喇嘛的圖像,而中文搜索不會。
而谷歌的中英文搜索則會產生類似的結果。
「你獲得的是國家控制下的宣傳。」GreatFire.org的共同創始人查理•史密斯告訴衛報。「他們至少應該告訴你結果被審查過。」
用中文搜索達賴喇嘛,谷歌提供兩個維基百科頁面作為頭條結果,接著是一系列新聞報導。
在必應上中文搜索薄熙來,也顯示不同的結果。頭條搜索結果又是百度百科。維基百科詞條排在第三。在首頁上沒有對薄熙來的西方報導。用英文搜索薄熙來,頭條是維基百科詞條,接著是紐約時報,BBC和金融時報的報導。
中共針對自己的公民嚴厲審查互聯網,封殺網站內容監控個人使用互聯網。主要的美國公司包括推特被屏蔽,而其他如谷歌跟中共當局多次因為審查發生衝突。
《商業內幕》雜誌向微軟寫信詢問「大火」提出的擔憂,必應高級總監Stefan Weitz回覆說,「必應沒有運用中國的法律要求在中國之外進行搜索。」並將彈出的「不正確結果移除通知」歸咎於系統錯誤。他也說,微軟作為全球網絡倡議的簽署人,正努力保護和推進言論自由和互聯網隱私。
GreatFire.org仍然認為,微軟試圖掩蓋他們跟中共同謀,試圖清除全球網絡上面任何有關中共的負面信息。它並敦促微軟站起來抵制中共審查。
針對必應在中國大陸進行的審查,Stefan Weitz對《商業內幕》表示,「作為我們對全球網絡倡議的一部份,對於我們如何回應政府要求我們屏蔽內容的特別要求,微軟遵循嚴格的一套內部程序。對於必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本,我們仔細和週到的運用這些原則。

【大紀元2014年02月13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