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香港又一H7N9病例 候鳥南遷疫情恐擴散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
香港12日證實又有一人感染可能致命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香港發現的第五個病例,患者曾前往中國大陸並購買雞隻,屬「境外移入病例」。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可能在大陸持續擴散,或跨越邊境,蔓延到其他臨近國家。
臺灣行政院長江宜樺12日在行政院會指示,目前正處於候鳥南遷及禽流感好發季節,再加上入秋以來中國大陸已陸續新增8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包括最近一週內香港連續新增2例病例,疫情有南下擴散趨勢,不能掉以輕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日前提出警告,正在中國大陸各地爆發的H7N9禽流感疫情可能跨越邊境,蔓延到其他臨近國家,包括越南在內。
香港衛生署發布聲明說,患者是位64歲男子,有慢性疾病,11日因發燒和咳嗽住院就醫,病情危殆。患者接受H7N9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屬於「境外移入病例」。
初步調查顯示,這名男子1月24日至2月9日間曾前往廣東省,並於1月29日在當地住處附近購買已宰殺的雞隻。
病人在香港的7名家人至今並無病徵,其中5名密切接觸者,會被送往醫院接受觀察和測試。

禽流感疫情
流感病毒H有16種 、N有9種,可組成高達144種組合,人類大多會感染H1至H3及N1至N2,禽鳥會感染的病毒則較多。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日益嚴重,2013年迄今確診病例已破320例,逾73人死亡,甚至傳出全球首見的H10N8禽流感致死病例,未通報或未知病例恐達三至四倍。其中,2014年1月,人感染H7N9禽流感就死亡31人。
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姚宏文10日在發布會上說,專家預測近期大陸可能繼續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發病例,建議公眾加強個人防護。
臺灣中研院副院長、前衛生署署長陳建仁警告,中國江南匯集密集雞鴨、豬隻及居住人口,人禽獸三類流感病毒很容易進行基因重組,已是全球新型流感病毒重組裝及製造的大工廠,未來十年至二十年預計還會有新病毒產生。因中共農業部門未掌握雞鴨、豬隻疫情,而雞鴨疫情不會暴斃,防範更難。

【大紀元2014年02月13日訊】(責任編輯:李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