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科學家:癌症「單軌」變癌症為普通疾病

美國科學家說,癌症「單軌」可以被用來引誘癌細胞進入人體中能被安全進行手術或能夠對付它的地方,最後達到殺死癌腫的目的。
據BBC報導,美國喬治亞州技術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設計了一種比人類的頭髮絲還細的納米纖維,讓癌細胞跟著這種纖維行走。
對動物所做的試驗結果顯示,腦部腫瘤的癌細胞在被這種納米纖維引誘並轉移後,癌腫會縮小。

癌症「單軌」
這個小組當時正在對一種很難治療的腦癌膠質母細胞瘤進行研究,這種癌會在大腦裏擴散。
膠質母細胞瘤的癌細胞是沿著神經和血管行走的,然後入侵大腦。
喬治亞州技術研究所的科學家模仿癌細胞通常會利用它們行走或蔓延的管道,製作了這種納米纖維——科學家稱之為「癌症單軌」。
利用為癌細胞提供的這種具有引誘力的納米纖維管道,研究人員就能夠把腫瘤引導到他們選中的大腦部分。
在試驗中,科學家發現多種不同種類的癌細胞能夠沿著這條納米纖維「單軌」進入培養皿中。
在對動物所做的試驗結果顯示,癌腫可以被從大腦中拉出,然後進入一個人工植入的有毒凝膠中。
使用納米纖維「單軌」的老鼠腦中的癌腫,比沒有經過處理的老鼠腦中的癌腫要小93%。

帶著癌症生活
科學家說,用這種把癌腫引向藥物、而不是用藥物指向癌腫的辦法,可以把癌細胞引到人們希望它去的地方,然後殺死它。
使用這種辦法能夠起到終止腫瘤的生長,但又不破壞健康組織的效果,最終可以使癌症像糖尿病那樣,人們在患了癌症之後仍然能活著。
此外,利用這種辦法還可以讓癌症手術更加容易,通常在做癌症手術時,還必須去除癌腫周圍的組織,但大腦裏的任何東西被去除後,都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而使用納米纖維「單軌」,可以把癌症引導到醫生希望的更容易做手術的身體和大腦部位,這樣的手術後果就會更成功。
但是儘管如此,這一試驗仍然還在初級階段,需要經過更多對動物的試驗以及對人體的臨牀試驗之後,才能真正推廣實施。

【大紀元2014年02月18日訊】(責任編輯:童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