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中國黃金消費數據存疑 凸顯背後央行魅影


香港當局發佈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1月至10月,經過香港流入中國大陸的黃金累計達到1,263噸,達到上一年同期的2倍,超過2012年全年。(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任義報導)
中國黃金協會10日公佈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黃金消費量首次突破1000噸創下1949年來紀錄,黃金產量也創下歷史新高達到428.16噸。對比國際各項數據可以看到,去年有上千噸黃金從歐美流向中國,朝鮮也向中國出口大量黃金,因此可得出結論,中共央行在祕密儲備黃金以應對經濟危機的到來。
中國黃金消費量及產量刷新1949年以來歷史紀錄
據中國黃金協會10日公佈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黃金消費量首次突破1千噸,達到1176.40噸,同比增長41.36%。其中金條用金同比增長接近六成,達375.73噸;首飾用金同比增長近五成,達716.50噸,刷新1949年以來歷史紀錄。與此同時,中國黃金產量也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6.23%,至428.16噸,連續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曾在2011年黃金峰會上表示,中國黃金首飾消費量可能在未來不到十年內較2010年增長一倍。當時曾被媒體認為是大膽預測。但近三年時間,中國黃金的消費量就從2010年的571噸增長至目前的1,176噸,同比出現翻番。
北京黃金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覃維恆表示,2013年中國國內黃金消費量出現高速增長主要與國際金價大幅下滑有密切關係。去年金價的大幅下跌,加之傳統理財觀念黃金保值的影響,激發了消費者購買黃金硬通貨儲值的慾望。

各項數據比較不匹配 凸顯背後央行魅影
記者11日從中共央行網站數據看到,至今中國黃金儲備仍然維持在1,054噸,與2009年公佈的黃金儲備數據相比並未發生變化。
據韓聯社2013年12月11日報導,幾個月內,朝鮮向中國出口了大量黃金。韓國政府掌握的資料,目前朝鮮的黃金埋藏量達2千噸,價值最低超過80億美元。
黃金調查機構世界黃金委員會(World Gold Council)統計顯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黃金需求國。中共不公佈黃金貿易數據,而香港是黃金進入中國的主要渠道,因此香港方面的數據最能展現中國貴金屬的貿易狀況。
香港統計處(Hong Kong Census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1月2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傳統的中國新年假期到來之前,12月黃金購買量攀升了51%。這也直接導致中國大陸2013年的黃金淨進口量達到1,108.8噸,較2012年增長了33%。
雖然大多數黃金從香港最後將轉發到上海,但是中國另外也直接從瑞士進口。英美資源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Alex Stanczyk驗證了瑞士流向中國的黃金數量之大。他表示,中國有許多進口黃金,沒有通過香港,或者上海黃金交易所。中共央行傾向於迴避實際購金量而僅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常規購買量。這樣做可以減少美元儲備隱含的風險。

進口量與產量皆第一 黃金去哪兒了?
僅從以上進口數據比較可以看出,2013年進口的黃金數量遠超中國黃金消費量,並且官方數據稱,中國黃金產量同比增長6.23%,至428.16噸,連續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由此引發進口量與產量皆第一中國,那麼多黃金去哪兒了的質疑。
根據彭博截至2013年11月的數據顯示,進入2010年後,中國黃金產量逐年顯著增加。然而中國的黃金從未流出國外,基本在境內消化。
儘管中國是針對西方國家珠寶首飾需求的出口大國,但這一類別出口所涉及的黃金量和進口量相比顯然是微不足道的。得出的結論只有一個:中共央行在儲備黃金。中國的金融危機已經在實質發生,讓中共當局心驚膽戰,因此想使危機慢性惡化,試圖避免經濟的崩潰而帶來政權的解體。
但中共央行還得祕密進行,畢竟在全球信用貨幣主導經濟的時代,中共央行大幅增持黃金說出去並不是一件特別光彩的事情,因為正如新一任美聯儲主席耶倫所講,人們只有在恐懼的時候才會購入黃金。
《貨幣戰爭》作者Jim Rickards曾預計稱自2010年後中國每年增加的黃金儲備至少1千噸,這意味著中共央行目前的黃金儲備可能超過4千噸。
事實上,維基解密曾披露稱,僅2011年中國大陸就從香港進口了2千噸黃金。

【大紀元2014年02月11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