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外媒:中國銀行存款流失遊說限制寶寶軍團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兩名銀行家週四告訴路透社,中國銀行協會正在遊說監管機構限制網絡貨幣市場基金的收益,這是迄今回應來自網絡金融產品對銀行威脅的最大膽的努力。
路透社2月27日報導說,如果這個提議被央行採納,那麼將使得以餘額寶為代表的被稱為「寶寶軍團」的網絡貨幣市場產品的收益受到跟傳統定期存款的利率一樣的限制,從而有效的消除這種網絡產品享有的關鍵競爭優勢。
消息來源說,在中國銀行協會週二的會議上,銀行家擬定了這個提議。
「這可以被視為商業銀行想要行動的方向。」一名大型國有銀行的北京高管說。
「但是銀行協會只是想要作為(行業)發言人。它所希望的(監管規定)不一定能夠取得。」他說。

迅速吸收存款
路透社報導說,自從去年六月份啟動以來,阿里巴巴控股集團的類存款貨幣市場基金—餘額寶,吸引了4000億元管理資產,超過五家最小上市中國銀行的顧客存款數量。
來自於百度和騰訊的類似的網絡產品也造成1萬億元規模的傳統銀行存款一月份下降。
中國銀行存款的利率現在被限制為中國人民銀行設定的基準利率上浮10%以內。目前的一年定期存款基準利率為3%。
相比之下,餘額寶的年利率為6.09%。而且,不像銀行存款,餘額寶的投資者可以在任何時間取錢而不會被罰款。

同業存款佔優勢
路透社報導說,餘額寶和其他產品目前投入大部份資金在銀行同業存款,它不受零售存款的上限限制。
這個結構允許阿里巴巴傳送更高的銀行同業收益率給顧客,但是它通過減少他們的低成本存款供應,損害了銀行利潤,同時增加了銀行對相對昂貴的同業市場資金的依賴。
儘管銀行渴望監管機構減少網絡產品的競爭優勢,但是監管機構還沒有對於如何處理作出最終決定。
「是否將餘額寶和類似產品的銀行存款當作銀行同業存款對待還是開始把它們當作普通零售存款對待—央行有最終說話權。」接近監管機構的消息來源說。
銀行家說,中國銀監會比央行更同情銀行對網絡產品的擔憂。

銀行小動作
路透社報導說,雖然重大監管改變將要求央行的批准,銀行家可以自己採取一些行動。銀行協會也希望迫使貨幣市場基金支付罰金,如果它們在到期之前從同業存款當中取款。
銀行協會希望,通過這個措施來迫使貨幣市場產品提供更低的收益,從而減少它們的競爭力。

【大紀元2014年02月28日訊】(責任編輯:高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