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北京陰霾壓頂「毒氣」襲人 急診爆棚


在最近一週,北京出現了一年來最嚴重的陰霾天氣,空氣質量為「極重污染」或「危險」級別。醫院呼吸科急診爆棚。圖為,2月24日,北京街頭。(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2月24日,從北京景山姚望故宮。(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報導)
中共環保部承認,目前中國有14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遭遇陰霾污染,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等地。北京空氣污染令世界吃驚,每個人都生活在「毒氣」中。市民感到身體明顯不適。醫院呼吸科急診爆棚。專家表示,陰霾所導致疾病目前還在潛伏醞釀當中,患者就診高峰或將在一週後出現。
市民:前所未有的嚴重陰霾 人很難受
在最近一週,北京出現了一年來最嚴重的陰霾天氣,空氣質量為「極重污染」或「危險」級別。有毒空氣遮蔽了陽光,能見度在200米。陰霾讓北京2000萬居民透不過氣來。有的市民說空氣中瀰漫著燒輪胎、工業清潔劑和汽車尾氣的味道;有的則抱怨空氣中的污染物刺痛了眼睛。
北京市民齊女士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這些天陰霾前所未有的嚴重,讓人喘不上氣來,眼睛酸澀,喉嚨發乾發癢。還感覺頭痛,總之身體非常不舒服。
家住東城區的高女士今年60多歲了。她對記者說,他們全家住在高層(25層樓)本來希望住在樓層高的地方空氣會好,環境乾淨,但實際上是整個天空被重重的陰霾籠罩,窗外一片昏暗,景物、人物都看不清楚。
「以前天氣稍好時,我經常帶著4歲的孫子去外面轉轉,現在陰霾嚴重,空氣污染得太厲害了,老年人和孩子都不敢出門,害怕中毒。孩子和老人體質都弱,這種天氣讓大人和孩子都感覺難受,喘氣都感到困難。 」
《北京晚報》報導,北京朝陽醫院的呼吸科門診22日上午擠滿了患者,不到9點,230多個號就只剩下50多個了。一些病情嚴重的患者好像喉嚨裡堵著痰,咳嗽時發出渾濁嘶啞的聲音。
該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每當出現霧霾天氣,呼吸道系統疾病的患者就會增加,其中絕大多數人都是有呼吸基礎病的老病號,霧霾天氣會加劇他們的病情。
從懷柔趕來看病的於大爺說,這兩天胸口疼得厲害。
史大媽是哮喘的老病號。她說,這兩天感覺特別悶,喘不過氣來,晚上又睡不著覺了。

急診持續爆棚 醫生:一週後達高峰
北京安貞醫院急診科一人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每天呼吸科只掛15個專家門診號,這15個號很早就被掛完了。
「每天下午4點半,停止掛普通號。只能掛急診內科。現在這種天氣,來看病的人特別多,掛號要排隊等候,看病當然也要排隊等,等多長時間都說不好,因為每個病人情況不同。」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在北京幾家大醫院走訪調查發現,急診輸液室、搶救室爆棚,呼吸科號源緊俏。而專家表示,陰霾所導致疾病目前還在潛伏醞釀當中,患者就診高峰或將在一週後出現。
除北京中日友好醫院急診爆滿,朝陽醫院、兒童醫院、首兒所同樣人滿為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北京城郊結合部的一家醫院,整個週末,呼吸科都人滿為患,即便這家醫院去年將呼吸科的規模擴大了一倍。
幾家醫院均表示,門急診量未來一週還會上升。「反應不會那麼快。」中日友好醫院呼吸科主任林江濤根據以往經驗作出判斷,陰霾中有害物質造成的呼吸道不適等病症從積累到致病,還需要一個過程。
林江濤認為,持續的陰霾天氣對慢病患者危害最大,如慢性阻塞性肺炎、支氣管炎、哮喘患者等老病號,他們在吸入重度污染的空氣後,氣道會受到不良刺激,引起支氣管收縮,可誘發、加重病情,甚至可導致疾病急性發作,其最明顯的症狀是胸悶、憋氣,從而使醫院門診、急診就診病人數量明顯增加。

陰霾污染全國100多萬國土 比SARS更可怕
2月23日,中共環保部承認,目前中國有143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遭遇陰霾污染,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陝西、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20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環保部根據天氣數據預計稱,此次霾過程將會持續到2月27日。
在華西地區,四川省的成都以及德陽也出現嚴重污染。
中央氣象台24日7時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這是該台自20日以來連續第五天發佈霾黃色預警。
從去年入冬以來,中國大陸許多地方出現嚴重陰霾天氣,PM2.5大大超標,其中以北京及其周邊地區最為嚴重。
中國工程院鍾南山曾對官媒稱,大氣污染比非典(SARS)可怕得多,後者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無論是根據中共環保部公佈的官方數據還是美國大使館發表的數據,都是北京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空氣污染。
根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自1月12日以來,北京西直門北、南三環、奧體中心等監測點PM2.5實時濃度突破900微克/立方米,西直門北交通污染監測點最高達993微克/立方米。

【大紀元2014年02月24日訊】(責任編輯:謝東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