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驚心!盤點大陸近年來十大水污染事件


近年來中國十大典型水污染事件,可謂大陸觸目驚心環境污染的冰山一角。 (AFP)
中國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由於化工產業廢物污染水源,導致半數以上江河湖泊水資源受到嚴重污染,多地出現「癌症村」。外媒報導稱,中國90%的地下水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連續監測數據顯示,中國約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輕度污染。近年來中國十大典型水污染事件,可謂大陸觸目驚心環境污染的冰山一角。
山西長治苯胺洩漏導致河水污染事件
2012年12月31日,位於山西省長治市潞城市境內的潞安天脊煤化工廠發生苯胺洩漏入河事件。山西省政府2013年1月5日接到事故報告時,洩漏苯胺已隨河水流出省外。洩漏事件導致河北省邯鄲市因此發生停水和居民搶購瓶裝水,河南省安陽市境內紅旗渠等部份水體有苯胺、揮發酚等因子檢出和超標。
三友化工污染門事件
2012年5 月7日、8日,有網站發表了曝光「三友化工污染嚴重」的報導,稱三友化工向渤海灣排放了強鹼性污水,導致周邊海域變成了「無魚生存的死海」、「危及渤海生態」。三友化工目前純鹼產能為200萬噸/年,生產規模在全國排名第二位,巨大的產能也帶來了巨大的污染。三友化工的廢渣堆面積約270萬平方米,相當於 6400多個籃球場的大小,廢渣堆與渤海已經融為一體。
江蘇鎮江水污染事件
2012年2月3日中午開始,江蘇鎮江市自來水出現異味,鎮江自來水公司最初的解釋是「加大了自來水中氯氣的投放量」,但其後兩天,鎮江發生了搶購飲用水風波。2月7日,鎮江市政府承認:水源水受到苯酚污染是造成異味的主要原因。
廣西鎘污染事件
2012年1月 15日,因廣西金河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區鴻泉立德粉材料廠違法排放工業污水,廣西龍江河突發嚴重鎘污染,水中的鎘含量約20噸,污染團順江而下,污染河段長達約三百公里。
這宗污染事件對龍江河沿岸眾多漁民和柳州三百多萬市民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截至2月2日,龍江河宜州拉浪至三岔段共有133 萬尾魚苗、4萬公斤成魚死亡,而柳州市則一度出現市民搶購礦泉水情況。

江西銅業排污禍及下游
2011年12月,江西銅業在江西德興市下屬的多家礦山公司被曝常年排污樂安河,禍及下遊樂平市9個鄉鎮四十多萬群眾。樂平市政府的調查報告顯示,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上游有色礦山企業每年向樂安河流域排放6,000多萬噸「三廢」污水,廢水中重金屬污染物和有毒非金屬污染物達二十餘種。由此造成9,269 畝耕地荒蕪絕收,1萬餘畝耕地嚴重減產,沿河9個漁村因河魚銳減失去經濟來源。
近20年來,江西樂平市名口鎮戴村已故村民中有八成是因癌症去世,是外界談之色變的「癌症村」。而相關企業根據協議作出的賠償金額,平均每年每人不足一元。

雲南曲靖5000噸鉻渣污染水庫
2011年8月12日,雲南曲靖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被爆將5222.38噸工業廢料鉻渣非法傾倒導致污染,致使水庫致命六價鉻超標2000倍,傾倒 地附近農村77頭牲畜死亡。事後雲南將30萬立方米受污染水,鋪設管道排入珠江源頭南盤江,作為珠江下游城市的廣州,不少網友發微博表示關注,期待真相。
江西瑞昌飲用水銅、氯超標中毒事件
2011年8月9日上午,瑞昌市工業園區一工地發生自來水中毒事件,工地上施工人員及周邊住戶先後約有50人入院就診,中毒原因系江西瑞昌宏益冶煉公司長期隨意排放工業污水,污水滲入土壤腐蝕地下自來水管導致破裂並污染水質,導致飲用水銅、氯超標。
渤海蓬萊油田溢油事故
2011年 6月4日,中海油與康菲石油合作的蓬萊19-3油田發生漏油事故,截至12月29日,這起事故已造成渤海6,200平方公里海水受污染,大約相當於渤海面積的7%,其中大部份海域水質由原一類淪為四類,所波及地區的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河北、遼寧兩地大批漁民和養殖戶損失慘重。
事故發生後,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因信息披露不全、推諉卸責、處置不力等等而飽受輿論批評,索賠工作進展艱難,直到次年才有所突破,其中,國家海洋局於2012年4月27日宣佈,康菲公司和中海油將支付總計16.83億元的賠償款,此數額創下了 中國生態索賠的最高記錄。

福建紫金礦業有毒廢水洩漏事件
2010年7月3日下午,福建省紫金礦業集團有限公司銅礦濕法廠發生銅酸水滲漏事故。9100立方米的污水順著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導致汀江部份河段污染及大量網箱養魚死亡。廢水洩漏9天後才公佈信息。
大連新港原油洩漏事件
2010年7月16日下午,大連新港一艘利比里亞籍30萬噸級的油輪在卸油附加添加劑時,導致陸地輸油管線發生爆炸,並引起旁邊5個同樣為10萬立方米的油罐洩漏。直到7月22日,洩漏才被基本堵死。據測算,此次事故至少污染了附近50平方公里的海域,影響範圍達100 平方公里。
【大紀元2014年02月14日訊】 (來源:互聯網 責任編輯:李文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