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捍衛新聞自由 多倫多聲援港反滅聲遊行


2月22日,在多倫多舉辦的港加聯記者會上,與會者佩戴藍絲帶,聲援香港「反滅聲」行動(周行。大紀元)

港加聯代表馮玉蘭在記者會上發言(周行。大紀元)

多倫多時事評論員江大惠在記者會上發言(周行。大紀元)

與會者、退休中文教師連萬里在自由發言中對媒體表現不滿(周行。大紀元)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
2月23日,香港記者協會將聯同各新聞界組織舉行「企硬‧反滅聲」 撐言論自由遊行。2月22日,加拿大港加聯的多倫多舉辦新聞會,聲援香港捍衛新聞自由的行動,並將通過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向香港政府轉達加拿大港人的訴求。
港加聯代表馮玉蘭說,聲援香港記者協會的反滅聲遊行,是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公民覺醒運動」。最近香港的新聞界受到「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包括明報調換總編、李慧玲被炒、AM730因為其言論而被中資機構抽走廣告等。最近的一個民調也顯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降至1997年以來最低水平
香港記協的新聞稿引用了記協主席岑倚蘭的話:「新聞工作者的天職是採訪而不是上街,但良知催促我們不得不這樣做來發出警號:掌權者現在打壓傳媒,最終目的是要愚民或製造一批愚忠的人民。」
岑倚蘭上週在一網絡電台節目上,坦言香港新聞自由面對「烏雲壓城」,並指近期傳媒老闆喜歡巧立名目,在編輯部安置其信任的人當主管,控制新聞采編的方向。香港發生了有些專欄作家稿件被修改,《AM730》、《蘋果日報》被人抽廣告,以及《明報》換總編輯,商台李慧玲被炒等事件。
「新聞自由與香港的民生,甚至與法制及法治社會的建設息息相關。」 馮玉蘭說,如果大家不關心新聞自由,「可能我們的後代會生活在一個指鹿為馬的社會裏,是非不分。」

港府被指以「溫水煮蛙」方式打壓新聞自由
馮玉蘭稱,從1997年以來,可以看到香港的新聞自由以一種「溫水煮蛙」的方式不斷後退。很多新聞機構被紅色資本家掌權,對民主的聲音不報導。
「我們絕對有憂慮,打壓新聞自由可能越來越嚴重。」她說,李慧玲事件中,梁振英被媒體追問時避開直接回答,「他不敢說他完全沒有向商台提過李慧玲的事」 。李慧玲也談到了這事件的很多疑點。
馮玉蘭說,在特區首長普選諮詢這麼重要的時候,香港明報突然調走執行總編,由一個不熟悉香港事務的外國人頂替。「會不會在我們最需要知道公正、真實、全面的資訊時,因為種種因素被滅了聲。」
「2014年以來,香港新聞自由空間的收窄,看起來越來越快。」 馮玉蘭說。
多倫多時事評論員江大惠認為,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縮小是政府行為。他解釋說,做大佬的不會把自己的西裝弄髒,要做的事有手下的人去做。從香港10年來所發生的事看,「相信有常識的判斷,你大概都會知道,就算不是他親自下令,也是其手下按其旨意去做的。」
江大惠提到了香港其它的一些主要媒體被「染紅」後所發生的變化。他說: 「對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來說,是很危險的事。」
「我不在香港,也覺得義不容辭,要站起來,企硬,反對滅聲。」他說。
「香港如果沒有這些有正義感的傳媒人,我們不會知道香港發生了這麼多不合理的事。海外的香港人應該盡力支持他們。」 港加聯成員譚國璋說,如果不及時支持香港,「等網絡23條,真的23條出台時,到時要去幫香港,可能已經太遲了。」

加拿大港人要求特首守約
馮玉蘭在記者會上宣讀了港加聯的聲明,稱新聞及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獨立、自主、公正的新聞媒體是公民社會一個重要的限權機制,是維護公眾利益的社會公器。要求梁振英落實其在2012年與香港記者協會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維持一個無打壓的新聞及言論自由空間。
同時,要求梁振英在任期內,努力制定資訊自由法,營造一個更開放的社會環境,令香港的新聞和自由受到法律的保障。
「我們呼籲,所有香港市民2月23日站出來對這個倒退的趨勢說『不』,捍衛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 馮玉蘭,他們下週將通過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向香港政府和特首轉交聲明。同時,計劃在3月份,「向加拿大外交部提出我們對香港局勢發展的關注」。
馮玉蘭解釋說,梁振英2012年與香港記者協會簽署的新聞自由約章,包括保證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在立法會積極推動新聞自由的立法;保持開放環境,不急於推動23條立法。但是,「我覺得他完全失職」。

媒體放棄原則 讀者失望
在香港和加拿大都有多年教中文及中國文化的退休教師連萬里在自由發言中說,他很不開心,因為他被迫與伴隨他和兒子成長的《明報》「分手」了。「我被迫今年1月與她說再見」。
連萬里說,他曾經很喜歡看這份報紙,喜歡上面連載的「俠骨柔情的武俠小說」;他兒子還沒出世,他就為他剪存這份報紙上的漫畫;當時的社評是「情理兼備,公信第一」。
「我要與她說再見,」他說,因為「我從香港版看到加東版,看到她一步步走向沉淪。」
連萬里認為,是報社向政治低頭,不惜傷害中國的文化及媒體中立性。他說,這報紙加東版的第一個變化,是中華探索的封面及內容,居然放棄了正體字;「香港的總編突然被人撤換時,香港還沒有抽稿,加東版就抽稿了。所以我被迫要和我這摯愛說再見。」

【大紀元2014年02月23日訊】(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