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倘採民建聯方案 學者:百萬人上街必重演


■戴高禮認為民建聯提出的方案脫離民意。張柏基攝
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調查顯示,受訪89%市民支持直選特首,比率是過去23年來同類調查最高,更首次有超過半數人反對把現時1,200人特首選舉委員會直接「過檔」成特首提名委員會。研究計劃主任兼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教授戴高禮警告,若政府執意採納民建聯的保守普選方案,勢必重演1989年六四後的100萬港人上街示威。
85%市民支持立會全面直選
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與社區發展動力培育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電話訪問1,007名市民,除直選特首外,也有85%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全面直選,有57%受訪者不滿特區政府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的表現,不滿程度也是近10年來的高位。
越年輕學歷越高越撐佔中
調查又顯示,41%受訪市民支持今年7月佔領中環,反對有59%,年紀越輕、教育程度越高則越支持。戴高禮認為,佔中是要給政府一次重擊,年輕人也未必會服從政黨指令,「我很懷疑佔中不會是和平」。他又指,民建聯提出的普選方案脫離民意,仍沿用小圈子的選舉委員會,若政府跟從,「係非常愚蠢」,甚至會觸發如89年過百萬人的示威遊行。
此外,政經風險顧問公司發表的《亞洲情報》今期論及香港政改諮詢問題,顧問指政改討論由一小撮人主導,港人幾乎不感到有份參與,「即使官員聲稱普選是由香港自己話事,但實際上所有人都知道是北京的話語權最大」。北京亦沒有興趣聆聽港人意見,「其實(港府)只是說服港人接受北京的主張,並確保北京的意旨得以落實」。
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特首梁振英最新民望,梁評分為47.8分,較兩周前微升0.2分,支持率為28%,反對率則為55%,民望淨值為負26個百分比。

2014-04-30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