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香港各界論十年自由行 陸客不滿被歧視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認為自由行對港經濟發展有好處。(蔡雯文/大紀元)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香港政府於2003年沙士後實施自由行,十年來香港社會對自由行評價不一,周日在《城市論壇》上有大陸遊客訴說在港被歧視,又說不是所有大陸客都會搶購名牌。
在昨日《城市論壇》上嘉賓幾乎一面倒唱好自由行。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表示,大陸遊客在香港經濟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包括提供就業機會及推高工資等。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梁粉」陳文鴻則說大陸旅客的消費總額佔整體旅客的消費總額超過一半,認為香港「回歸」中國後,應跟大陸多「融和」。
台下的時事評論員林鴻達反駁,認為看待大陸自由行對香港貢獻時,不應只看數字,也要考慮社會影響。民主黨區議員區諾軒不滿台上嘉賓一味唱好自由行,質疑與市民的意願相違背,他以海怡半島西商場為迎合大陸遊客轉型做特賣場為例,最終令原來的租戶被逼遷。台下有來自廣西的女旅客訴說來港旅遊的感受。她說,在港講普通話,感到被港人歧視,如果說英文服務態度就完全不同,同行友人全程以英文溝通,就獲得很好服務待遇,「為何講普通話就歧視我們?我們只是來旅遊,為何要學粵語?」
她又反駁大陸人被指質素低的言論,她說早前內地童在旺角街頭便溺只是個別事件,她自己光顧香港餐廳時會排隊,吃完東西會放好餐盤,也不會隨處便溺或丟垃圾。她又說自己跟朋友一起來港旅遊並不是甚麼「豪客」搶購名牌,甚至買金、買手機都很少,主要是買化妝品和旅遊,如去大澳漁村買當地特產蝦醬等。
曾任旅發局主席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安慰該旅客,叫她不要灰心,他稱現在國外很多城市的機場及商店店員都會說普通話,相信普通話未來將扮演更重要角色。有台下觀眾表示同情大陸遊客,認為他們在中共政權的薰染下沒有法治觀念,以致做出一些如隨地便溺的行為,他希望大陸遊客明白有法治才能管治好國家,改善環境。◇

(責任編輯: 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