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山西千年古塔頻頻發出離奇古怪聲音


普救寺內鶯鶯塔下,以石相擊,塔內時有蛙聲相應,被列入「永濟八景」。(資料圖片)
在中國大陸山西省永濟市普救寺,曾是武則天時期的香火盛地,更因一出《會真記》家喻戶曉。而就在普救寺內,有一座鶯鶯塔。曾有人聽到鶯鶯塔傳出很清晰的唱戲聲音。
塔中傳來哭泣聲
據《科技日報》報導,1986年9月,山西省永濟市普救寺的修復工作正在進行時,有一名工人聽見了一陣陣奇怪的聲音。這聲音斷斷續續,從寺內的古塔中傳出。仔細聽來,似乎是人的哭泣聲。
俗話說,地下文物看陝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到了山西之後,可以看的地上文物太多了。但普救寺一定要去,因為它能夠勾連起人們對於歷史上一對才子佳人深切的感念,即著名的《會真記》裡提到的張生和崔鶯鶯。
據說當時崔鶯鶯看著張生進京趕考,就是站在這座塔上哭的,哭得很淒慘。淒慘到甚麼程度?以致於後人說,1000多年之後,人們在塔底下,依然能聽見崔鶯鶯那撕心裂肺的哭聲。
原普救寺旅遊文物管理所的所長仝毅,與普救寺相伴了30多年。對於當地人們認為的哭聲來自《會真記》的女主人翁崔鶯鶯,他認為那只是人們善意的附會罷了。

塔中響起了唱戲聲
報導稱,仝毅曾親歷的一幕。他說:「1987年,我們在修復的過程中,晚上沒事,大家就坐在塔底下聊天,突然聽見塔裡面怎麼唱起戲來了,而且非常清晰,演員的唱腔、道白,都很清楚,大家都說很奇怪啊!」
身邊的佛塔,居然傳來陣陣唱戲聲。工人們都很納悶,想找出究竟是誰在塔裡唱戲。走進塔中,塔中空無一人,走出塔來,唱戲聲卻又從塔裡傳了出來。一陣陣的敲鑼打鼓聲,幾乎在寺裡每個角落都能聽見。
可找遍了佛塔的裡裡外外,始終沒有發現任何人。

塔中迴盪著校園歌曲
西廂小學是附近唯一的一所學校,為了方便村裡的小朋友上學,3年前才剛從山上搬下來。這時正是中午,學校的喇叭裡播放著歌曲,學生們都在食堂排隊等著吃午飯。大家發現站在學校操場,可以很清楚地看見遠處的鶯鶯塔,通過目測,仝毅判斷這裡距鶯鶯塔直線距離大概有2,000米遠。
這樣看來,相對於鶯鶯塔來說,西廂小學的位置和當時戲台的位置很相似。如果真像仝毅說的,戲台的唱戲聲可以在塔下聽見,那麼現在喇叭播放的歌聲,鶯鶯塔下應當也可以聽見。10分鐘後,大家到達了普救寺,其實在路上大家就發現,當離學校500米左右的時候,喇叭裡的歌聲就已聽不到了。
更令大家震驚的是,在走向鶯鶯塔的途中,學校揚聲器裡的歌曲聲竟漸漸清晰起來,而當大家到達鶯鶯塔下時,聽見的歌詞句句清楚。這一次的發現,足以證實,仝毅所說的,塔中傳來唱戲聲,確實是真實的。

【大紀元2014年02月02日訊】(責任編輯:李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