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面臨癌症大發作威脅


今天(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未來將出現癌症病例高發問題。圖為癌症病人進行放射線治療。(SAM PANTHAKY/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正逢新年期間,年節聚餐一波接一波,高熱量、高油脂也隨著豐盛美食吃下肚,可不僅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也增加罹患癌症的危機。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未來將出現癌症病例高發問題。
20年後 全球將有2,400萬人罹患癌症
世衛組織癌症專家預言2035年全球將有2,400萬人被確認罹患癌症,這比目前的水平高出1千萬人。
而在世界癌症日的前一天,聯合國在全球癌症分析報告中也表示,2030年前新癌症病例將增加5成,從2012年的每年1,400萬例增至2,160萬例。根據統計,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具有最密切的關連。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彙整的這份報告說,隨著全球人口成長與老化,加上愈來愈多人染上危險的生活習慣,癌症死亡人數可能從每年820萬人增至1,300萬人。

減肥、戒菸酒能有效預防癌症
世衛組織癌症專家們指出,如果人們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這2千多萬的癌症患者中,有一半可以避免罹患癌症。專家們指出,戒菸、減肥以及戒酒都能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也指出,人們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帶來的癌症威脅認識不足。而隨著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生活水平的改善,這些國家民眾的飲食結構發生變化,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民眾患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各種可能引發癌症的因素中,人類可以控制的包括:吸煙、感染、酒精、肥胖和缺乏運動、放射(醫學檢查以及日照)、空氣汙染及其他環境因素、晚育(少育)及母親不母乳餵養孩子。

抗癌主要武器:防癌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防止癌症發生應該成為世界抵抗癌症的主要武器。
世界癌症日由國際抗癌聯盟(UICC)組織,2014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題為「破除癌症迷思(Debunk the myths!)」,四大迷思包括:一、忌諱談論癌症、二、認為罹癌前沒有明顯警癥、三、面對癌症我們束手無策、四、罹患癌症得不到有效治療等。
台灣癌症基金會響應今年「破除癌症迷思」主題,呼籲破除人們對癌症的迷思與誤解,並提出預防癌症5大原則,包括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原則、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定期篩檢。落實這健康生活型態5原則,可預防60-70%的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同時還呼籲,消除人們對癌症錯誤認知與消極態度,落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有效預防,並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夠有效遠離癌症的威脅。

【大紀元2014年02月04日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