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外媒:中國富豪帶家眷和財富大規模外逃

★三分之一中國超級富豪已移民 中國富豪約有6,580億美元財富藏在離岸資產


中國富豪加速外逃。美國頒發給中國富豪的投資綠卡兩年內躍升八倍。澳大利亞推出投資移民政策一年來,每十個申請者中就有九個來自中國內地。圖為停在北京機場的國航班機。(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新的胡潤富豪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富豪已經移民或準備移民。三分之一的超級富豪已經移民。美國頒發給中國富豪的投資綠卡兩年內躍升八倍。澳大利亞推出投資移民政策一年來,每十個申請者中就有九個來自中國內地。
環球郵報:美國投資綠卡兩年躍升八倍
《環球郵報》(Global Post)2月4日報導說,美國人常常由於對政府政策不滿而威脅說,「夠了。我要去加拿大。」當然,他們幾乎從來不會這樣做。
但是在中國,這不是一個隨意的威脅,特別是對於富豪。中國最富有的公民越來越尋求去國外過更好的生活。美國是他們最喜歡的目的地。
新的胡潤富豪調查報告令人驚訝。在393名中國百萬富豪當中,64%的中國富豪(身家160萬美元以上)已經移民或正在計劃這樣做。胡潤也發現三分之一的超級富豪(身家1,600萬美元以上)已經在海外安家。
更高比例的富豪喜歡送子女去海外。80%的人希望他們的子女在海外受教育。美國是大學的頂級選擇,是高中的第二選擇。原因呢?中國的精英不是這個國家僵化教育制度的粉絲。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國富豪獲得綠卡人數的飆升。在2010年,有772名中國人獲得投資綠卡(發給那些投資1百萬美元以上的人)。在2012年,這個數字躍升幾乎八倍,達到6,124人。
為甚麼這些最受益於中國經濟發展的家庭會出走海外?除了教育,另外一個顯然的動機是污染。中國的有毒空氣和有毒的水是富豪當中抱怨的常規話題。此外,大批貪官裸官也在外逃。
在一月份,當局禁止提拔配偶和子女生活在海外的官員。這些所謂裸官尤其容易腐敗。「他們屬於腐敗的高危人群。」一名共產黨官員說。「大約40%的經濟案件和將近80%的腐敗貪污案件涉及裸官。」在中國,諸如欺詐、賄賂和貪污的犯罪被稱為經濟案件。大多數中國2013年人大代表是「裸官」。
當然,不僅僅是富豪在成群結隊的離開中國。根據中國全球化中心的報告,超過9百萬中國人去年移民,大多數人是年齡35~55歲之間、中等收入人士。美國是最大目的地,有81,784名中國人在2012年獲得永久居留。

CNBC:富豪大規模逃離中國 帶著他們的財富
CNBC此前報導說,胡潤的數據對中國令人擔憂的富豪外逃提供了最新快照,大規模數量的中國富豪正攜帶家眷和財富去往海外。先前的研究顯示,中國富豪離開的主要原因是為子女尋求更好教育、逃避污染和中國城市的過度擁擠。
但是分析家說,中國富豪逃離有另外一個原因:保護他們的財富。隨著中共政府打擊腐敗,許多中國富豪——他們通過關係或政府的偏袒掙了大錢——希望把他們的錢藏在中共政府難以搆得著的地方。
根據「財富洞察」的統計,中國富豪現在大約有6,580億美元財富藏在離岸資產。波士頓諮詢集團的估計稍低,說有大約4,500億美元,但是它說離岸投資預計在未來三年翻番。
「貝恩諮詢(Bain Consulting)」研究發現,中國超級富豪(身家超過1,600萬美元)當中有一半在海外有投資。
龐大規模的百萬富翁移民海外也嚴重衝擊著奢侈品公司。胡潤說,中國的奢侈品銷售去年下跌15%,這是五年來最大的下跌。禮物支出下跌25%。
大多數移民尋求永久居民身份。美國是他們的頂級目的地,舊金山、西雅圖和紐約的房地產中介可以證實這一點。歐洲是他們的第二選擇,再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和香港。

法廣:澳大利亞成中國富人移民樂土
法廣2月4日報導說,澳大利亞成為中國富人投資移民的樂土。澳大利亞移民局公佈的有關數字顯示,澳大利亞推出投資移民政策一年來,每十個申請者中就有九個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出版的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目前已有65名中國富豪獲得澳大利亞當局發給「重要投資簽證」;在545個正在處理的申請中,91%是中國公民。
澳洲政府於2012年11月推出計劃,每年吸納700名富裕的新移民,可獲得35億澳元投資於政府債券或基金;此「重要投資者」的簽證申請要求:申請者需在澳有5百萬澳元投資、無犯罪記錄。同時2012年推出的計劃沒有語言要求或年齡上限,而申請人也無需在澳大利亞從事商業經營。

德國之聲:富人為何選擇移民?
德國之聲4日報導,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此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很多的真正靠能力來積累財富的人,隨著政治環境、社會環境的不斷惡化、環保及食品安全問題頻出,被迫選擇移民,這也是他本人移民香港的原因。
波士頓諮詢機構(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黃河去年接受財新網採訪時表示,高淨值人士向海外轉移資產的主要目的在於:資產保值和增值、確保資產安全性和私密性、以養老和醫療為訴求的移民及子女教育要求,以及方便海外業務發展和進行全球配置以對沖國內風險等。

【大紀元2014年02月04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