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人民幣匯率再創新低 央行擴大浮動區間至2%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2月中旬開始出現多次暴跌,而後出現短暫反彈的震盪下跌趨勢,2014年內2個月多以來,以中間價計算已經下跌0.61%,即期匯率也累積下跌1.5%。3月15日,中共央行宣布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從1%擴大至2%。圖為香港一家人民幣找換店(余鋼/大紀元)
(記者李雙報導)
3月15日,中共央行官網對外宣佈,自2014年3月17日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擴大至2%。人民幣匯率「跌跌不休」打破其升值預期,雙向波動的幅度呈現擴大趨勢,對中共央行的匯率管制構成了極大的考驗。
央行擴大浮動區間至2%
中共央行3月15日,透過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自2014年3月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即每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價可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外公佈的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下2%的幅度內浮動。
此外,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提供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得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的幅度由2%擴大至3%。
央行發言人表示,雙向浮動意味著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的升值或貶值都不能歸結為某種趨勢,未來人民幣匯率「充分的雙向波動」會成為常態。

人民幣「跌跌不休」創近一年來最低收盤價
一向以來受中共央行管制,不能自由兌換、自由浮動的人民幣匯率,至今需要參照中共央行委託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每日早上公佈的中間價進行交易。
自今年2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經歷了幾次忽上忽下的「過山車」之旅,幾次毫無預期的暴跌,幾近打破央行自2012年4月14日定下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下浮動不超過1%的匯率管制。今年初至今,以中間價計算,年初至今人民幣已累計貶值0.61%;以即期匯價計算,已累計貶損1.5%。
2月25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出現暴跌,盤中下挫320個基點;2月28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後再度發生大跌,盤中最低觸及6.1808,最高跌幅達524個基點或0.86%。
進入3月以來,中共央行所公佈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及機器匯率均呈現震盪下跌的趨勢,從3月3日的6.1190至3月14日的6.1346,創下去年12月4日以來的逾三個月最低水平。中間價在兩週時間累積下跌156個基點,與今年首個交易日的6.0990相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已經貶值約0.6%。
3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1312,較前一跤易日大幅貶值111個基點,創下2012年7月23日以來的中間價的最大單日跌幅。
同時,境內即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2月24日的6.0984開始,連續下挫至3月3日最低的6.1462收盤,跌幅為478個基點。3月10日,即期匯率在開盤後不久急速跳水334個基點,最低至6.1594元。儘管隨後略有回升,但仍較開盤價下跌100多個基點,收於6.1267。
3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在中間價指引下低開54個基點,全天走勢以震盪下行為主,盤中最低探至6.1520,尾市收於6.1502,較上一交易日收盤時的6.1361下跌141基點或0.23%,同時創下2013年5月8日以來的最低收盤價。

「熱錢」流出 人民幣貶值預期加重
在中國2月出口數據出現18.1%的負增長以及美國非農數據好於預期的影響下,人民幣匯率忽上忽下坐「過山車」令中共央行在背後逆市場趨勢操作和干預的行為受到廣泛的質疑。
曾經擔任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余永定表示,央行干預是逆市場趨勢操作,干預措施是否有效還有不確定性。如果分寸掌握不當,這種干預可能導致央行「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人民幣短暫反彈後再度走軟,市場多認為是2月貿易逆差數據及「熱錢」流出所致。
海通證券表示,2月貿易出現230億美元的巨額逆差,或反映「熱錢」流出才是2月匯率貶值真正原因。
國泰君安也認為,1月份外匯占款和銀行代客結售匯高增長所反映出的「熱錢」大規模流入已成過去,預計2月份「熱錢」已流出,3月將面臨更大的流出壓力。在此背景下,人民幣面臨現實的貶值壓力,階段性貶值預期或逐步增強。
值得關注的是,3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12個月期無本金交割遠匯報6.2090,較上一日收盤的6.2010下跌80個基點,反映投資者預期人民幣中間價將在12個月後貶值約1.2%,或650多個基點。
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和升值壓力大的時候,就是離岸的人民幣要高於在岸,而在貶值預期和貶值壓力大的時候,就是離岸的人民幣要低於在岸。海外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加重。

中共央行護盤 猶如扔錢入大海
大陸獨立財經評論人士牛刀此前準確預測人民幣匯率於2月5日開始下跌,而且從目前的各項經濟、金融數據分析認為,目前大陸房價見頂,投資人賣掉房子,接盤的人取出存款買房,導致存款大量流失;而拋售房產的資金不再存入銀行而是換成美元流出中國,導致人民幣的大跌。
牛刀在對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及成交量的分析後認為,人民幣的成交量一天一般是130億美元,最多的時候是220億美元。在人民幣大跌之時,有大量資金進場拋售美元進行護盤。因此,人民幣匯率才會一次次的盤中大跌數百點之後,被拉回。
牛刀舉例說,2月25日,人民幣在3小時內大跌320個基點後,大量資金進場拋空美元,將匯率拉回近百個基點,這一天成交量暴增到320億美元,超出正常交易量100億美元;再到2月28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盤中大挫愈500個基點,突破6.18關口後,再次有近300億美元資金進場,將匯率拉回,當天成交量達520億美元。
牛刀推測,這種大資金只有中共央行才有這個能力。但中共央行用100個億美元只能拉回100個基點,這樣下去,中國的外匯儲備全部耗光也護不住匯率。與全球外匯市場每天近6萬億美元的成交量來比較,中共央行的行為只是把錢扔進汪洋大海。
牛刀認為,人民幣貶值將成為常態。央行通過掏空美元去打壓美元的做法並非是主動要調整匯率,而是美元的持續出逃,很多人賣了房子換成美元出逃,其他銀行拿不出美元,就向央行購買美元,央行一旦掏空美元,就造成了人民幣的貶值。
中共央行對匯率的操控無論是升值還是貶值都處於進退維谷的困境之中。當人民幣被操控貶值時,此前進入中國通過持有房產享受房價上漲和匯率上升的雙重收益的「熱錢」將會由此撤退,房地產泡沫破裂;人民幣被操控升值時,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出口企業,若人民幣繼續升值,勢必對已經奄奄一息的出口企業踏上一腳,外貿企業將只能「賠本賺吆喝」。
一位熟悉中國內情的香港金融專家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他預期人民幣貶值至少要達到5%左右,持續兩年時間。

【大紀元2014年03月17日訊】(責任編輯:肖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