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人民幣急貶近3% 衝擊波致市場哀鴻遍野


截至20日,人民幣貶值基本與去年全年的升值抵消。國際與國內市場哀鴻遍野,民眾普遍持悲觀態度,對此專家也給出應對措施。(AFP)
(記者任義報導)
從年初截至20日,人民幣已經累計貶值2.79%,基本與去年全年的升值抵消。在國際市場,人民幣匯價下跌至衍生品巨虧臨界點,導致人民幣或被拋售;在國內市場,大宗商品、樓市和股市也被衝擊得哀鴻遍野。民眾普遍持悲觀態度,對此專家也給出應對措施。
人民幣年內急貶近3% 基本抵消去年升值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9日宣佈,美聯儲將每月購債規模再削減100億美元至550億美元。美聯儲重申,只要就業市場狀況繼續好轉,且跡象顯示通脹是在朝2%的目標回升,那麼將繼續以「有序的步伐」縮減資產購買。受此消息提振,隔夜美元指數大漲近1%並站上80點整數關口。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460,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09個基點,創年內新低。人民幣即期匯價20日再度遭遇下跌,收報6.2275(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偏離1.33%),較前一交易日下跌0.50%。
數據顯示,以即期匯價計算,截至20日,人民幣本週對美元累計貶值1.24%,年初以來不到三個月時間累計貶值2.79%。而這個貶值幅度基本抵消了2013年全年人民幣的升值幅度。
本輪人民幣自1月下旬以來的持續走貶,在當前人民幣走弱預期仍在繼續發酵背景下,短時間內人民幣仍有較強走貶壓力。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謝田博士(Dr.Frank Tian Xie)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下跌是個肯定的趨勢。其在著作《赤龍的錢囊》中提到,中共的匯率控制是一個殭化的機制,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是中共蓄意造成的。
山東大學經濟學教授孫文廣也持同樣態度,他對大紀元記者說:「人民幣貶值是將來的一個趨勢,就是因為貨幣超量的發行,產生通貨膨脹之後,最後的走向就是人民幣貶值。同時對進出口貿易也產生影響。」

國內哀鴻遍野 民眾持悲觀態度
結合外匯占款增長、基礎貨幣投放、大宗商品融資套利、部份企業外幣負債等因素看,本輪人民幣急貶將對以工業品為代表的大宗商品、房地產市場乃至股票市場等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價格,帶來較持續較大衝擊。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表示,人民幣貶值將成為樓市、股市等國內資產價格上漲的強大阻力。
興業證券等機構發佈報告認為,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對航空企業、部份境外融資負擔較重的房地產企業帶來較大財務負擔,進而給相關股票估值乃至局部區域房地產銷售價格,帶來負面影響。
隨著人民幣貶值,大陸房地產市場也頹勢盡顯,樓市降價風暴刮至華北,甚至出現六折甩貨的樓盤,而一線城市房價也出現鬆動,開始打折促銷……樓市崩盤說喧囂塵上;股市更是哀鴻遍野,20日,大盤出現跳水,滬指再次失守2,000點關口;深成指數跌破7,000點整數位,創下5年來新低,創業板大跌逾3%……
股市和房地產市場的表現令民眾悲觀情緒加重,北京市民林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現在的經濟形勢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年初從股市撤出資金,本來看中順義的一個別墅,現在這情況也就算了,趕緊把錢換成美元吧,人民幣對不起人民啊。」
從鐵礦石、銅、焦煤等大宗商品今年以來一路下挫的表現看,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還會在融資套利層面對相關工業品價格帶來持續的不利影響。
各界普通認為,中共央行在操作匯率貶值的一個目地是打擊熱錢的投機行為,給投機人民幣的人一個打擊;還有一個就是央行在對市場進行試探,看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一個反應。另外這些也涉及中共權鬥和利益集團之間爭鬥的問題。
謝田教授對大紀元記者稱:「這和去年6月中共操作產生的錢荒類似,在關鍵時點收緊,對市場做試探看樓市和股市等的反應,一但承受不住就向市場『放水』,再來把市場拉升。」

國際衍生品至巨虧臨界點 人民幣或被拋售
中共央行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後,從17日起人民幣在三天內跌去0.8%,影響到中資企業持有數十億美元槓桿押注的離岸市場。對於一種離岸衍生品的持有人來說,目前匯率已處在可能引發巨虧的關鍵水準,而這或許會推動人民幣進一步下跌。
市場分析認為,1美元兌6.2人民幣是關鍵數字,因為許多結構性外匯商品均定在此價位,一旦人民幣貶破就會觸發保證金追繳。東方匯理銀行分析師Dariusz Kowalczyk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若離岸人民幣也跌破6.2,結構性商品投資人將會暴露在「無上限的槓桿損失」。
如果這些產品的持有者一窩蜂地平倉,將打壓人民幣進一步下挫。銀行業者也需要通過衍生品市場對沖其持倉,而且鑒於這些產品的不對稱性質,這也可能給人民幣帶來下行壓力。

專家支招民眾應對措施:別存中國的銀行
因為人民幣對內始終存在貶值,產生的通貨膨脹對老百姓有直接影響。謝田教授建議道:「如果有多餘的房產,現在應該儘量變現把資產轉移。另外,買些黃金和換一些美元。不過怎麼保存也是個問題,必須保存到穩妥的地方,但是不要放到中國的銀行裡面!」
謝田教授強調:「一旦中國金融出現問題,中共一定會加強控制。如果存在中國的銀行裡面還是會有問題,首先向民間的外匯存款開刀,如果外幣能儘量讓海外的親朋保管最好。」
現在很多中國富人要轉移資產到國外去,也在拋出人民幣兌換美元。孫文廣教授建議民眾可以購買一些黃金和外幣資產來抵禦人民幣貶值的衝擊。「一些民營銀行、私人銀行等新興金融也在高利率吸收存款,可以把錢存一些去,也可以做一些小型的投資。」
謝田教授預測,在人民幣崩潰的時候,不會是百分之一或二的變化,會出現狂貶的現象。那個就是中國的整個經濟崩潰的時候,是因為中共對政治失去控制,從而對經濟也控制不住,也是體現人民幣真實價值的時候。

【大紀元2014年03月21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