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國企成普京政治工具 國際資金或撤出俄羅斯


俄羅斯國營企業已淪為普京的政治工具,國際投資者因其曝險升高而考慮撤出資金。圖為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其最大的投資者和債權人卻是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和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 Inc.)。(AFP PHOTO / ALEXANDER NEMENOV)
(記者王瑄華綜合報導)
正當美國和歐洲懲罰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而啟動制裁之際,全球大型投資機構考慮削減投資俄羅斯可能是更有效的方式。據市場專家稱,過去幾年國際巨額資金大都流入俄羅斯國營企業,而這些國營企業正淪為普京的政治工具而風險大增。
據《紐約時報》報導,自從2009年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大筆數額資金挹注到全球經濟,尤其是大量追求高報酬跨國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其中流入俄羅斯市場的超過2500億美元。
這些資金大多數都流到了國營企業。像是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等。烏克蘭衝突期間,俄羅與西方國家發生爭議時,也正是這家能源巨頭起著部份核心作用。而Gazprom最大的投資者和債權人卻是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和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BlackRock Inc.)
一些分析師和經濟學家指出,如果切斷俄羅斯這部份資金來源,將對其造成巨大衝擊。
該報導稱,西方政府或許不致干涉資金的自由流通。不過,據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經濟學家Eswar S. Prasad認為:機構投資者正仔細考慮對俄羅斯投資的風險,這將會構成真正的壓力。
據路透數據,過去4年間,大型投資機構共購買了價值3250億美元的俄羅斯股票和債券。其中2350億美元流向Gazprom天然氣公司等俄羅斯大型國營企業。
已有專業投資者發出警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策略師史密斯(John-Paul Smith)在研究報告中稱:普京正越來越把Gazprom天然氣公司和 Sberbank銀行作為自己的政治工具。
史密斯說,沒有其它新興國家像俄羅斯那樣頻繁干預大型國企的業務。他建議,應該把俄羅斯股市從全球基準股指中去掉。
「我們需要把治理風險納入投資組合公式中。」他說,由俄羅斯公司規模巨大,往往吸引了大筆來自較不成熟投資者的資金。
目前俄羅斯在摩根士丹利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為4.9%。俄羅斯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新興市場企業債券指數(emerging market corporate bond index )中比重為7.6%,為所有新興國家中最高。
這些權重意味著指數投資者都會在其組合中配置相應的資金。依據指數投資在各國企業間流動的投資每天高達數十億美元。若把俄羅斯從基準指數中剔除,將對制裁俄羅斯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大紀元2014年03月19日訊】(責任編輯:王樺)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